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打造具有唐山特色的长城文化名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唐山段)建设初见成效

2023-12-05 12:05: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山)“现在筹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给我们村里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每次来欣赏长城的游客,都要带走一些村里的特产。我想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家乡的长城。” 初冬时节,迁西县金厂峪镇榆木岭村的长城保护员梁庆立,又像往常一样到长城上巡视,面对家乡色彩斑斓、层林尽染的美景,他感慨地说。

与梁庆立一样,相隔约50公里的迁安市大崔庄镇白羊峪村长城保护员俞海文,每三四天就要上山巡查一次自己负责的4.5公里长城。他的祖辈来自浙江金华,爷爷和爸爸都是农民,世代与长城为伴。自小在长城脚下长大的俞海文,把长城当做是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2005年起从事长城保护工作,他曾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利用多个暑假徒步考察长城。2016年,俞海文从公益长城保护人员“转正”为专职长城保护员。俞海文介绍,村子依托长城,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开展了水上游船、特色种植养殖、果品营销、旅游商品、食品批发等。从1998年第一家农家餐开始,目前该村已形成以农家餐为主的民俗旅游接待户70余户,户均收入12万元以上,成为全村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目前,村里旅游从业人员170余户,旅游业纯收入1200万元,占全村总收入的75%。旅游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村的支柱性产业。为了适应游客游览长城的需要,村里加大了对农家乐餐饮人员的培训,提高农家餐的质量,突出特色,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

据了解,长城唐山段共228.4公里,涉及迁西、迁安、遵化3个县(市)的16个乡镇、83个行政村,有长城墙体289段,敌台646座,烽火台96座,关堡47座以及相关遗存28处。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富集,共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48项。全市组建了86人的专职长城保护队伍,每周对管段长城开展专项执法巡查。按照长城的不同状况,相继开展了白羊峪长城、榆木岭长城及罗文峪长城安防工程,青山关长城、大石峪长城修缮工程等7个项目;35个与长城紧密相关的村镇组成传统利用区,在重点保护传统文化生态基础上,发展长城文化展示、民宿体验、休闲度假,推出一批具有唐山特色的长城文化地标、文化名片。

另据了解,唐山市域内长城文化公园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39.6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6.97亿元,除3个文保项目需文保资金审批拨付后开工外,其他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中13个项目已完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唐山段)建设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