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大赛搭台,跑出众多科创“千里马”

2023-12-06 06:4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7.17分!”

11月30日,第十一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总决赛现场传出阵阵喝彩声,承德新新钒钛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钒液流电池项目拿到最高分,摘得桂冠。

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吸引了3173支队伍参赛,其中,18家企业闯入总决赛。

“从2013年举办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以来,我们持续营造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共有2.9万余支队伍参赛,产生优秀获奖项目2595项,培育了28家挂牌上市企业和3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0余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创业大赛为何能跑出众多科创“千里马”?

“大赛的举办一直契合河北产业发展方向。”该负责人介绍,以近些年大赛的赛道设置为例,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等行业领域,无一例外都是河北当前的支柱产业或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围绕这些赛道,河北省持续聚集和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团队成长壮大。

2021年,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上,刚成立3年的保定诺未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新一代抗肝癌记忆性免疫细胞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比赛冠军。

“赛后,我们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获批承建了一批省级重点项目。”该公司总经理孙志娟说,目前,治疗肝癌的新药已经进入一期临床阶段,试验成功后,将填补我国抗实体瘤免疫细胞药物空白。

像新一代抗肝癌记忆性免疫细胞项目这样,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和高成长潜力等特点的项目,在近几年的大赛中越来越多。

“参赛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省创新创业的最高水平,我们为创业者提供平台,就是为了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与高校、科研单位、企业深度对接交流,扶持他们做大做强。”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有近一半获奖企业与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近两成企业与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研发能力显著提高。

大赛的金字招牌,也为企业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0年,我们刚落地河北不久便参加了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新材料行业的亚军。”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建勋说,由于他们的金属纳米材料各项指标领跑国内同行,赛后很多企业主动联系他们,现在,企业多种产品已实现规模量产。

今年,崔建勋又报名参加了第十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他坦言,虽然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已经超亿元,但对比千亿级的市场规模,体量仍然偏小,“希望通过大赛平台,获得政府和相关机构的更多关注和支持,争取用3—5年的时间登陆科创板。”

为助力企业成长,推动成果转化,省科技厅还设立了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专项工作经费及奖励资金,对每年进入决赛的队伍,给予最低20万元、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大赛获奖企业,特别推出政策奖补贷,为获奖但奖金暂未拨付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邀请专家在技术创新先进性、市场前景规模、项目成熟度等方面给予企业系统指导。

受益于大赛释放的红利,石家庄博瑞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融资上亿元,自主研发的靶向基因型检测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河北斗极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新发展方向,实现从环保物联网领域向工业互联网的转变……

“经过多年探索,大赛已成为我省层次最高、辐射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创新创业赛事品牌。”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厅将不断加大大赛改革创新力度,提升赛事活动和企业服务水平,建立“创赛+创投+创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企业创新创业培训,助推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成长壮大。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