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感动河北”候选人⑥|民警任大鹏:破案1200余起,以生命践行入警誓言

2023-12-06 08:2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解保童 王思宁 配音:周星宇 海报设计:王岚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淑丽

推荐理由:

从警25年,任大鹏先后侦破各类案件1200余起,获得三等功3次,嘉奖4次,被授予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6月3日,在驱车去外省取证的路上,任大鹏突然倒下了,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他把人生最宝贵的时间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以生命践行了入警誓言。

感动事迹:

2023年6月3日,在驱车上千公里取证的路上,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大新寨派出所所长任大鹏突然倒下了。来不及和妻儿、战友道别,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

任大鹏在派出所为全体民辅警开例会,讲党课。 (抚宁公安分局供图)

“3·31”专案是他办的最后一个案子,也是唯一一个未办完的案子。

“他不是在取证,就是在取证的路上。”专案组成员马洪扬说。因发觉一起劳务纠纷背后可能隐藏着一起数额巨大的诈骗案件,经分局同意,任大鹏牵头成立了“3·31”专案组。专案组常常忙到半夜,两个月间,任大鹏带队去过黑龙江、辽宁、河南、四川、山东、湖北、福建等地,行程6000多公里。

为了寻找两名关键证人,6月1日,任大鹏和马洪扬驾车再次从抚宁出发,先后到河南许昌和湖北宜昌调查取证。6月3日,原本计划下午去福建继续取证,可谁也没想到,12时53分,任大鹏突发 疾病,永远倒下了。

“一心为民,英雄气概!”任大鹏牺牲的消息传开,各界群众纷纷在微信、微博转发留言,怀念这位一心为民的好民警、好所长。

任大鹏积极响应“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辖区走访群众。 (抚宁公安分局供图)

大新寨派出所的民警们整理任大鹏的办公室,除了一本本办案笔记,还发现了一张预约体检单。他本来约了5月去做体检,可一忙起来就忘了。睹物思人,这些不怕流血牺牲的硬汉们泣不成声。

“再做一份笔录,工程款支付要结合农民工讨薪的时间点……”这是任大鹏在取证路上发给专案组的最后一条微信。

注重细节,是任大鹏多年刑侦工作养成的习惯。2009年,任大鹏从一条换下来的旧轮胎上发现了受害人的血迹,从而让一起缺乏直接证据的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当警察是任大鹏儿时的梦想。1998年,他从省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抚宁县公安局成为一名刑警。干刑警,要经常直面危险。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任务来时,任大鹏总是冲在最前面。铲除“渔霸”,他崭露头角;抓捕盗贼,他身先士卒;扫黑除恶,他勇于担当;专案指挥,他责无旁贷……从警25年,任大鹏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潜心钻研业务,累计破获各类案件1200余起,获得公安系统三等功3次、嘉奖4次,被授予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严打整治第六战役”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任大鹏在企业了解厂区生产及消防安全情况。 (抚宁公安分局供图)

如今,他穿过的警号097925的警服,静静地挂在阳台的晾衣架上。无人时,妻子徐女士会悄悄地抚摸着衣服,默默流泪。

“我已经记不清,他上次回家是哪天了……” 徐女士说,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丈夫三五天回不了家早成了常事。虽然忙,但任大鹏很爱家人和孩子,每次回家,不管多累,都会带儿子出去看火车、看小鱼。

“他常说要带家人出去玩,还买了一部照相机,只是好几年了,相机一次也没有用过。”徐女士说,“他就是太累了,最近几年他身体也不好,高血压,多次因胰腺炎住院。每次犯病都疼得大汗淋漓,但只要一出院,就立刻回到派出所上班。”

“专案办完了,您放心吧!”马洪扬含泪告慰任大鹏。“他这个人话不多,但心很暖。在专案组这几个月时间,每当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会鼓励大家要有耐心有韧劲。”马洪扬说。

把群众放在心里的任大鹏走了,群众永远把他放在了心里;把职责印在心里的任大鹏走了,他的同事正继续奋战……

责任编辑:李淑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