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河北省水利厅:抓紧修复水毁设施 构建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

2023-12-06 11:59:3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 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省水利厅抓紧修复水毁设施,全力恢复水毁水利工程防洪功能,构筑更加牢固的安全屏障。

眼下,石家庄市赞皇县槐河赞皇段水毁修复工程正在施工,40余台工程车、挖掘机密切配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全长430米的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50%,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

赞皇县水利局河道服务中心主任 陈景辉:

工艺跟以前的工艺不太一样,以前咱这个工艺是浆砌石,但是这一次全部实施的是埋石混凝土,把这个防洪能力要提升。

为做好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当地水利局建立健全了"四位一体"的质量监督体系,同时抓好质量、安全、进度和验收四个关键环节,截至目前,石家庄市50个水毁修复项目已经完成了80%。

石家庄市水利局防汛督察专员 孙增和: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来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为明年汛期安全度汛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要健全科学高效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构筑更加牢固的安全屏障。省水利厅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京津冀防汛抗洪"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集中力量,推动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抓紧修复水毁水利设施,全力恢复水毁水利工程防洪功能。同时,持续排查农村供水风险隐患,在农村供水损毁设施全部修复完成的基础上,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摸清灾区群众供水情况,确保不差一户、不漏一人。

加快构建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逐步完善以河道堤防为基础、大型水库为骨干、蓄滞洪区为依托的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涿州城市防洪、东淀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等重大工程前期进度,把各项工程建设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做好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加快推进雄安新区防洪工程建设。 推进雄安干渠工程建设,健全供水保障体系。继续统筹多水源向下游河道及白洋淀补水,持续改善白洋淀水生态环境。

积极开创京津冀治水管水新局面。以更大的力度深化与京津合作,形成治水管水的强大合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安全保障合作走深走实。

河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 朱连锁:

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有效治洪"的原则,坚持系统观念,科学布局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功能建设,加快完善流域防洪体系,整体提升全省的防洪减灾能力。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