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23年度河北省、市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召开

2023-12-07 13:09:30 来源:河北省图书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5日,2023年度河北省、市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在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成功召开。会议由河北省图书馆主办、石家庄市图书馆承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任海峰、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曹娜出席会议,河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栋及馆领导班子成员,省内各市级图书馆和辛集市、定州市图书馆的馆长及有关代表共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新的文化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围绕创新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弘扬地方特色文化、新型阅读空间建设等重点领域,推进全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刘栋馆长首先致辞,希望各馆发挥专业优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快构建完善我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创新推进全民阅读,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面向未来的终身社会教育机构。曹娜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推动跨地市馆际合作与交流,在图书馆转型升级中谋求更大发展,不断向资源更丰富、利用更便捷、服务更优质、体验更美好的现代化公共文化空间迈进。任海峰处长在讲话中强调,图书馆馆长要把握形势、认清使命,要熟悉政策、精通业务,要拓展思想、创新推进全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任海峰处长还通报了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情况,我省在本次评估中创历史最佳成绩,175个参评馆中,上等级馆169个名列全国第二位,上等级率95.48%名列全国第八位。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主持了开幕式。

刘栋馆长主持了工作交流环节。刘栋馆长传达学习了第十八届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较大城市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的讲话精神。各馆馆长围绕主题就上次馆长联席会以来的亮点工作和2024年重点工作谋划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业务研讨阶段由石家庄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主持。衡水市图书馆馆长田葵、大厂回族自治县图书馆馆长刘冬梅介绍了本馆委托社会力量运营的情况和利弊分析,省图书馆副馆长纪锋亚介绍了京津冀图书馆通借通还的背景及推进思路,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张楠介绍了以古籍数字化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与会代表围绕以上三个议题深入探讨,提出了谋划制定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的相关标准规范、京津冀图书馆通借通还需先解决各馆系统兼容及资产管理问题、强化古籍数字化承办方资质审核等意见建议,就相关工作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群策群力为全省图书馆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闭幕式上,下一届馆长联席会议承办方沧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兆凯表态发言,承诺一定谋划好、举办好下一届会议。刘栋馆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馆要认真贯彻落实好饶权副部长、陈樱书记、任海峰处长的讲话精神,各项工作要互通信息、互通有无,要巩固第七次评估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再提升。并请各馆对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充分了解各馆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省图书馆和学会工作。

馆长联席会自1993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至今持续30年,已成为全省公共图书馆合作共建、交流分享,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全省图书馆的工作谋划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推动全省图书馆事业更上层楼、再开新局!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