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小山村流出“致富泉”“温泉贷”铺就幸福路

2023-12-08 12:23:55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隆化七家温泉属燕山山脉与坝上高原接壤地带,大自然赋予了神奇的地热资源,温泉水温高达97.3摄氏度,而且水量充足。清澈的地下温泉水中含有锶、偏硅酸、硼等20多种人体必需和有益的微量元素,非常适合温泉泡浴,被誉为“华北第一温泉”。

依托当地特色环境和政策的支持,隆化七家镇大部分农户对自家民宿进行了翻新扩建。“现在大家更关注健康养生了,周末节假日根本没有空房。”村民王国辉笑着说,今年新盖了三层民宿,多增20间客房,生意越来越红火。“要不是当年农行借给我50万元贷款,哪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呀!”回想几年前,王国辉不禁感慨道。今年是他回乡开温泉民宿的第5个年头。2019年在外打工的他听说家乡的温泉产业快速发展,掏出所有的积蓄返乡创业,结果因客流量断崖式减少,每天各项开支让他坐立难安,事业刚起步就面临关门停业,他的心里五味杂陈。在事业最艰难的时候,农行隆化支行向他推荐了该行特色贷款“温泉贷”,有了农行帮忙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王国辉瞬间有了希望,也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2020年,承德农行跟进农业特色产业金融需求,专门为温泉民宿推出特色贷款“温泉贷”产品,目前已累计投放贷款16442万元,惠及村民70余户。在满足农户资金需求的同时,该行还为民宿办理专业市场收款码畅通了支付渠道,助力打造一体化、规模化、现代化民宿产业。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在金融政策和产品的支持下,村民从“靠水吃水”到“靠水生金”。如今的温泉村,民宿农家院红火经营,不仅有养生温泉,还有当地荞面饸饹、羊汤烧饼、烤全羊等特色美食,已经形成了集休闲、度假、康养、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温泉产业,每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全村民宿经济总收入达1100万元。

为有效落实承德“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新局面,近年来,承德农行多措并举支持当地文旅行业发展,与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合作“一部手机游承德”项目。整合全市220多个景区,2000多个酒店、民宿,以及3940多家餐饮企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流程的旅游体验项目,同时推出“民宿餐饮e贷”“经营e贷”“餐饮e贷”等金融产品,全方位满足民宿餐饮客户休闲旅游经营项目资金需求。2023年,承德农行文旅行业贷款户数净增500户,文旅产业类贷款净增1.5亿元。近期该行又出台了文旅产业支持方案,对文旅产业贷款单独给予信贷计划,优先审批、利率下调,贷款手续更加简便,最快可实现当天申请当天放款,为促进当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发展、带动农民创业增收注入了更强动力。(杨柳、张鑫垚)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