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念好“三字诀”推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

2023-12-08 17:0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近年来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念好“学”“新”“融”三字诀,通过加强理论武装、创新活动形式、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等多方面努力,提升基层党员素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不懈在“学”字上下功夫 ,不断增强政治性

激活“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引领学。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年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联系)单位党支部讲党课,深入基层支部,督促和指导“三会一课”开展。

制定“学习课表”,全体党员跟进学。集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年度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的首要任务,探索实施分类指导,一体推进老中青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全覆盖。例如今年主题教育期间,针对普通党员,集团多次组织各党总支、支部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发放学习书籍,通过“党员之家”微信群向全体党员随时推送学习内容;针对青年干部职工,调整充实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小组成员前往长城新媒体集团、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省农科院粮油作物所开展联学共建、参观考察、成果分享等学习活动,调动青年党员职工学习积极性;针对离退休职工,开展“入户宣讲、送学上门”活动,确保每一名老同志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

抓好“关键少数”,重点对象专题学。集团坚持把理论学习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每年除组织集团层面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党建专题培训班,还不定期组织集团新任党支部书记前往省直工委党校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以学促干,不断强化各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的规范落实和质量提升。并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责任担当,保证“三会一课”有人管、有人抓,能落实、能问责。

坚定不移在“新”字上求突破,着力突出时代性

创新改进学习模式,增加“三会一课”针对性、互动性。集团各党支部打破以往“支部书记坐台上、广大党员坐台下”“你讲你的、我听我的”的被动模式,采取互动式、体验式、引领式等方式开展组织生活,通过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等多种形式,把政治学习与本单位工作相结合,真正把“三会一课”开成学习会、交流会、议事会。

创新优化平台载体,拓宽“三会一课”凝聚力、引导力。一方面,集团各党支部坚持按机关党委要求做好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动作,另一方面,创新“三会一课”的方法手段,推进“互联网+党建”,打造“指尖上的党建课堂”。机关党委整合集团报网端微理论专版和党课栏目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党员之家”微信群、线上会议平台等,在线上向集团全体党员推送学习内容。对于工作性质特殊、人员岗位较为分散的部门,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开展“三会一课”,扩大参与面。通过线上线下一体推进,鼓励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学习理论,随时随地过好组织生活。

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提升“三会一课”吸引力、感染力。今年以来,集团机关党委不断探索“主题党日”的形式创新,陆续推出了新老党员代表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举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参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反响报道的一线党员记者与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座谈交流活动;组织集团妇女干部职工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悦读分享会”活动等一系列自选动作,紧贴党报集团的职责使命,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效果明显。集团各党总支、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也纷纷举办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知识竞赛、建言献策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

坚决有力在“融”字上做文章,扎实提升实效性

与党报主责主业相融合。将“三会一课”与集团主责主业紧密融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支部党员每月轮流分专题进行学习辅导,引导党员干部找准新闻宣传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大主题报道、冬奥会重大报道任务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两个作用,激发一线采编团队争先创优热情,自觉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通过大主题、小切口、深融合,增强宣传报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唱响时代强音。

与媒体队伍建设相融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三会一课”为抓手,拓宽党课交流模式,通过青年讲堂、悦读分享会、记者节座谈会等活动,传承和发扬党报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形成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

与集团中心工作相融合。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构建发挥党员作用和服务中心工作的融合机制,始终把服务集团中心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在新闻采编、媒体融合、产业发展、经营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汇聚各方力量,最大程度地激发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持续锻造党建“强力红色引擎”,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党报力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