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感动河北”候选人⑪|91岁老人刘义:“拾荒行善”22年

2023-12-09 08:1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倪雅玟 王思宁 解保童 配音:宋苗苗 海报设计:王岚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金花

推荐理由:

一身旧衣,一个编织袋,走遍大街小巷,不放过任何一片纸壳、一个空瓶。他说:“我每弯一次腰,就捡了一分钱,就能给困难的人多一分帮助。”他叫刘义唐山二中退休教师今年91岁。22年来,他靠捡拾纸壳空瓶卖钱,帮助了500余名身处困境的人刘义,人如其名。

人物事迹: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刘义老人的人生履历简单明了:前半生,他是三尺讲台上的人民教师,培桃育李;后半生,他是爱心助困的模范,行善至今。

2001年清明节,唐山二中退休的刘义老人回到家乡迁安市上屋村,看到村里的小学办学条件比较差,当即拿出1000元钱让学校购置设备。这件事,成了老人公益之路的起点。

22年来,老人把拾荒攒下的钱,全部捐献给了烈士家属、残疾人、困难群众和学生,受益者达500多人。

有着65年党龄的老人家里,摆满了奖状、锦旗。记者  李金花  摄

22个寒暑,老人一身旧衣,一个编织袋,走遍大街小巷,不放过任何一片纸壳、一个空瓶,他说:“我每弯一次腰,就捡了一分钱,就能给困难的人多一分帮助。”

夏天,汗水湿透衣裳;冬天,手被冻裂……为了多捡一些废品去卖,老人有好几年放弃看春晚,因为过年时人们扔的纸箱、瓶子更多。

觉得捡卖废品所得收入不足以支撑自己的公益事业,为了多筹集一些善款,老人除了动用自己的退休金,还经常找儿孙辈“化缘”。每年他过生日都不要礼物不摆席,只要钱。晚辈知道他干的事有意义,也时常添上一份爱心。老人平时生活异常节俭,连豆角都舍不得买,因为“买一斤豆角的钱能买三斤白菜”。

近日,在唐山市路南区永红桥街道建国南里小区,记者见到了刚刚荣登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的刘义老人。

91岁的刘义老人面色红润、声音洪亮,热情地将记者请进26平方米的狭窄住所。记者看到,卧室旁的小杂物间里,堆放着刚捡回的纸壳。

老人性格开朗,身板硬朗。记者  李金花  摄

老人说起了让他感动大半生的那些事儿。少年时,学校知道他家庭困难,每月给他两元的助学金。“那时候小米8分钱一斤啊,两块钱够我吃一个月的饭。”老人伸出两根手指激动地说。

后来,他又相继被保送到滦师、唐山师专、河北师大学习,助学金助他完成学业。

老人说:“少年时,家乡养育了我;青年时,国家培养了我;老年时,社会保障了我。现在,我能不帮帮那些困难群众和学生吗?”

2023年,刘义老人专门拿出近3万元,资助了烈士家属、退役军人和困难学生。很多人都说老人慷慨,但在他的饭桌上,记者却看到了简单的饭食。老人笑着说:“倭瓜熬豆腐,大馒头,吃着可好了,把钱省下来给有困难的人。”老人66岁的儿子刘爱民知道老父亲“一根筋”,给他钱也不花,所以时常炖了肉给他补一补。

对他人慷慨,对自己吝啬。老人最常吃的就是倭瓜熬豆腐。记者  李金花  摄

记者采访时,刘义老人还特意抬起一只脚笑着说:“这鞋是我去年捡的,去年穿了一年,今年又穿了一年,名牌儿。”

对于明年,老人家已有了筹划:“明年我还要捐出1万块钱,帮助困难学生和残疾人……”

责任编辑:李金花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