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到冬日的衡水湖来看万鸟齐舞

2023-12-14 07:5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7日,衡水湖上空万鸟齐舞,场面壮观。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余广摄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河北日报通讯员 韩佳诚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晴朗的冬日,阳光在湖面洒下一片金黄,成群结队的大雁从湛蓝的天空飞过,绿头鸭、斑嘴鸭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沉入水底,水面不时荡开阵阵涟漪……

冬日的衡水湖,因为这些“老朋友”的千里赴约,变得热闹极了。12月7日,记者与衡水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一起去观鸟。

“在我的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鸟类的保护和监测。”为了更好地记录各种鸟类,张余广根据保护区地势、水域以及鸟类分布情况,设置了40个观测样点,每周都定期背着相机和望远镜巡湖观测。

来到一处隐蔽的芦苇丛中,张余广停了下来。

“为什么选这里?”“观测点既要视野开阔,又不能打扰到鸟儿。”说话间,张余广拿出长焦相机,打开支架,调好角度,将镜头对准远处湖面上的一片“黑点”。“绿翅鸭、灰雁,还有花脸鸭……”随着镜头转动,张余广在笔记本上记录下鸟的名称,并注明观测时间和点位。

“你来看看,这是一群花脸鸭正在觅食,估计得有上千只。”张余广小声地说。记者凑近相机屏幕,只见一只只姿态优美的小鸭子,有的浮水而游,有的埋头水中,有的相互嬉戏。

“嘿,岸边还有两只白色的大鸟,嘴巴又细又长,尾巴的羽毛却是黑色的。”突然间,张余广有了新发现。

“东方白鹳!这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今天的运气真不错。”仔细辨认后,张余广显得很兴奋。

衡水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补给站。自10月中旬开始,候鸟来了一批又一批。“这个时候,是观测鸟类的最佳时期。”张余广说,初步估算,目前已经有6万余只候鸟飞临衡水湖。

这一天,张余广准备去5个观测样点。一路上,不时有鸟儿从波光粼粼的湖面掠过,也有不少鸟儿在湖水中悠闲地游动。“这是罗纹鸭,那是灰雁,还有豆雁。快看,小天鹅!”张余广如数家珍地介绍。

鸟儿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是自然界中的“环境测评师”。“水体质量要好,周边环境要静,还要有充足的食物,差一点鸟都不会来。”张余广说,为了给鸟类营造舒适的环境,他们可没少花心思。

“这几年,我们通过更加科学的生态补水方式,保证了水体质量稳定,还通过生态清淤、沉水植物种植、生态浮岛建设、水生植物平衡收割、围湖绿化等,让湿地生态更加健康可持续。”随行的衡水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副局长王博说,如今,水草多了,鱼虾多了,衡水湖成了鸟儿的粮仓。

“湖区周边的群众爱鸟护鸟意识是不是更强了?”记者问。

“最近,4000多只灰鹤赶到衡水湖过冬,为了给它们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我们开始对灰鹤的生活习性进行研究。”几天的蹲守,张余广和同事被当地群众误认为是来打鸟的,“老乡们不光主动上前驱赶我们,还向公安举报了两次。”张余广笑着说,虽然有些尴尬,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人们对鸟儿的关爱。

正因有了这样的爱护,目前衡水湖鸟类种数增加到了333种,在衡水湖越冬的候鸟数量也连创新高,这片75平方公里的碧水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

不知不觉中,已至傍晚。斜阳渐渐落下,铺满霞光的湖面变成了多彩的舞台。“每天这个时候,是鸟儿们的集体活动时间。”张余广神秘地对记者说,“走,带你去看万鸟齐舞。”

此时,衡水湖中湖大道上,已经有不少摄影师架起了“长枪短炮”。“快看,鸟儿们开始跳舞了。”一位摄影师高喊。循声望去,湖面上,成千上万只鸟儿在余晖中飞舞,犹如浪花涌动,令人目不暇接。

“太壮观了!太美了!”等候已久的摄影师闫宏利连按快门,定格下一个个精彩瞬间。“万鸟翔集,尽展舞姿,这是它们送给衡水湖最美好的礼物,还有什么理由不保护好它们呢?”闫宏利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