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里也有个“村BA”——在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

2023-12-14 08:1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记者 张 镜

鼓声震天,彩带飞舞。11月16日上午9时40分,宁晋县首届“村BA”篮球大赛在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民乐广场开赛。

11月16日至11月20日,宁晋县首届“村BA”篮球大赛在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举行。这是黄儿营队(白)与宁晋二中队比赛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张 镜摄

两块比赛场地上,4支球队激烈交锋,600多名观众将场地围满,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

别看是乡村办赛,标准却不低:赛场铺的是专业的运动悬浮地板,每块场地都配备了计分计时显示屏,来自河北体育学院的教师进行现场解说,村里的篮球培训机构还开设了线上直播。

“这次比赛打5天,有16支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赛。”场边,宁晋县篮球协会会长、57岁的黄儿营西村村民降雄飞向记者介绍,参赛队伍不光来自宁晋县,还有来自平乡县甚至石家庄市的。

记者对此表示惊讶,降雄飞却习以为常。他说,2009年到2019年,村里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黄儿营杯”篮球赛,每届都有外县市球队参加,甚至曾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省市的球队。“今年3月举行的‘黄儿营杯’篮球赛,原计划是5天,可报名参赛球队达42支,最终打了一个月。”

“开饭了,开饭了。”中午暂时休赛,参赛运动员和村里的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吃起了香喷喷、热腾腾的大锅菜,边吃边唠。

“农家饭,就是香!”石家庄四方美术队领队王子骄对记者说,这是他们队今年第二次来村里参赛,大家都很喜欢这里的比赛氛围,不仅参赛队实力不弱,看比赛的人也多,“就像一次欢乐的篮球派对”。

而在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宁小五看来,村里的每次篮球赛都像村民的节日。“听说村里要办全县首届‘村BA’篮球大赛,30多家企业主动赞助,商业门店和村民也踊跃捐款。”

黄儿营西村群众为什么这么喜欢篮球?

据了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村就有十多名村民爱好打篮球。2008年以来,随着电线电缆产业逐渐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不断增长,2022年已达10万多元。生活水平提高了,经常聚在一起打篮球的年轻人也不断增多。2009年,在村里的支持下,痴迷篮球的泰飞线缆集团有限公司创办者降雄飞等发起了首届“黄儿营杯”篮球赛,一炮打响。

“那次就有20支球队参赛,除了宁晋县的还有周边县的,甚至我们村在河南搞销售的还带了当地两支球队来参赛。”降雄飞说,从那以后直到新冠疫情前,“黄儿营杯”篮球赛就成了村里的“保留节目”,村里的篮球热日益升温,还出现了篮球培训机构,招了100多个小学员。

黄儿营西村的篮球热,让安徽一家公司的销售经理刘东方十分惊讶。他2019年因工作关系来这个村常驻,因为爱好打篮球,他很快和村里的篮球爱好者“打成了一片”。“我原想着来村里常驻得多寂寞呀,没想到几乎每天晚上都能和村里十几个球友一块打球,快乐得很。”

篮球不但活跃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而且成为该村的一张闪亮名片。黄儿营篮球队队长、36岁的宁联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建东,经常带领本企业的篮球爱好者或黄儿营篮球队队员出外学习切磋,今年有一段时间更是每周到邢台、石家庄、保定等市打比赛。在省首届“村BA”篮球赛上,黄儿营篮球队先是赢得了邢台站冠军,又在总决赛中折桂。

在一次比赛中结识黄儿营队队员并深入了解黄儿营西村后,老家在三河市的廊坊学院大三学生魏海城不仅“加盟”黄儿营队,还干脆将户口迁到黄儿营西村,计划毕业后到该村就业或创业。除他之外,今年还有一名外地大学生落户该村。

这让黄儿营西村的“篮球梦”越发强烈。

宁小五说,宁晋县首届“村BA”篮球大赛可以说是“黄儿营杯”篮球赛的“2.0版”。他们想借这个更大的比赛舞台,让黄儿营西村的篮球名片更闪亮。

篮球搭台,经济唱戏。在宁晋县首届“村BA”篮球大赛火热进行时,黄儿营第二十六届物资交流大会同期举办。在赛事和相关文艺演出等带动下,本届物资交流大会有来自16个省份的1500多名客商参加,交易额比上届增加四成。

黄儿营西村还有更大的“胃口”。宁小五说,近年来,村里累计投入3亿多元积极建设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为发展乡村游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更多喜爱篮球的人到我们村里走一走、看一看。”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