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季如何正确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看这里→

2023-12-25 08:0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2日晚,河南安阳县白璧镇一家餐馆内,6名男子在吃火锅过程中,3人不幸身亡,另外3人被送医急救。经初步调查,初步判定6人属一氧化碳中毒。

每到寒冬,多地出现因通风不畅一氧化碳中毒引发的伤亡事件,诱因往往很不起眼,大家不可疏忽。


·2023年12月16日,山西省一自建出租房,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29人受伤。经现场勘察,初步判断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锅炉安装在封闭房间内且没有通风设施,锅炉内燃烧不充分,烟气中含有一定浓度的一氧化碳,通过锅炉炉体与烟道连接缝隙处外溢,导致多名租户中毒。


·2023年1月22日,江苏某市一对母子在家中用铸铁炭火炉围炉煮茶,因天冷关闭门窗,通风不畅,导致两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2023年1月15日,湖南长沙雨花区的张先生一家七口晚餐后围着一炉炭火烤火取暖,相继出现了头晕、恶心症状,送医后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如何发生的?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容易发生在寒冷季节的夜间及清晨时分。在通风不良处使用柴火、蜂窝煤、木炭取暖或者吃炭火锅等,燃气热水器安装于密闭浴室,在车窗密闭、开着空调的车内睡觉,火灾现场等,都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临床上,主要通过患者的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进行一氧化碳中毒严重程度的分级。

轻度中毒

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在10%-20%,判定为轻度中毒。患者会感觉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有冠心病病史的患者可再次出现心绞痛,患者如能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或者氧疗,症状一般会很快减轻、消失。

中度中毒

碳氧血红蛋白含量在20%-40%时,判定为中度中毒。患者在轻度中毒症状基础上,可出现呼吸困难、脉速、多汗、烦躁、视物不清、运动失调、嗜睡、浅昏迷等,口唇黏膜可呈樱桃红色,瞳孔对光反射、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重度中毒

碳氧血红蛋白含量超过40%,判定为重度中毒。患者会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各种反射消失、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摄氏度左右的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幸存,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急救?

当觉察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已经受到麻痹,手已不听使唤,因此,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常常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紧急处理措施:当发现身边有人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时,立刻呼叫120,马上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并立即将患者背离中毒环境,移到空气充足的地方,解开患者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出现了呕吐,要将口腔、鼻腔内的污物清除干净,同时要注意保暖,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检查神志不清的患者呼吸、脉搏、血压等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心肺复苏等紧急处理。同时,注意关闭管道煤气、燃气灶、热水器阀门,熄灭炭火等,避免使用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这些常见误区和潜在风险要警惕!

(来源:纵览综合央视新闻、中国应急管理、健康北京、广东消防)

责任编辑:张晓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