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河北:高效办成一件事 跑腿更少效率更高

2024-01-06 11:15:3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冀时客户端报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我省深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群众跑腿少了、办事效率高了,从"能办"到"好办"的政务服务,拉满企业获得感。

保定市莲池区五尧乡居民杜子康打算开一家超市,进入办证环节,他发现营业执照、排水许可、预包装食品备案等证照分别由区级和乡级相关部门负责办理,原本认为要跑好几趟,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

保定市莲池区五尧乡居民 杜子康:没有想到咱们乡里边就替我联系到区里边的人,通过这个视频直接就帮我一块解决掉了。今天我是来这儿领证的,这个证没想到下来也这么快。

杜子康的便捷体验,源于河北正在实施的"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2023年以来,针对某些关联事项办理权限分散在不同部门和层级,影响办事效率的问题,我省梳理出饭店、理发店、汽车修理厂等37个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业态,将企业准入准营、资质许可等多个事项进行整合,重塑流程、集成联办。

保定市莲池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袁忠杰:根据企业群众个人需求,来提供自由组合按需可选的集成服务,各部门一起为企业群众的一件事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全省已累计服务55.6万户经营主体,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完成时限分别压减45%、58%、65%。各地在认真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纷纷亮出自己的"自选动作",不断优化政务服务。

在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从2023年11月起,每逢周二,这里的政务服务大厅都会设立"一把手窗口"。记者采访时,行政审批局局长翟浩成刚刚帮助当地一家企业办理完施工许可手续。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某公司项目负责人 梁伟:帮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对我来说,心里边儿踏实了。

不仅是行政审批局,当地供水、供电、燃气、城管、住建等23个审批窗口进驻单位的"一把手"都会定期来这里现场办公、解决问题。通过与企业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发现审批事项办理过程中不合理因素,及时解决问题,优化办事流程。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翟浩成:和企业和群众直接面对面,解决了沟通的问题,解决了效率的问题,让企业少跑腿,让企业更满意。

高效办成一件事,重整合打破部门层级壁垒;一把手窗口办公,解难题促进流程再优化。政策和机制双向发力之余,全省各地还陆续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工作,不断拓展服务方式,以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动能。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