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新春走基层|走近春运“守护人”——我在机场“推飞机”

2024-01-26 20:0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新闻记者 李春炜/文 王嵩/图

“222机位,TV9802上客,特车李翔收到。”

1月26日,是2024年春运开启的第一天,中午12时,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停着十几架飞机。石家庄机场勤务保障部特种车辆驾驶员李翔坐在航空器牵引车上,正等待执行春运以来他的第一个推飞机任务。

“这台TLD厂家生产的抱轮车,力大无穷,可以顶推300吨以内的飞机。”等待的间隙,李翔介绍,飞机在机位停放时,无法在地面自行倒退,所以,飞机要从停机位移动到滑行线上,就需要借助飞机牵引车的力量,简单地说,牵引车就像飞机在地面的“移动双腿”。在春运时,每天牵引车驾驶员要为十多架航班提供推出保障作业。

“推飞机”可不是简单的直线倒车,要想将几十米长、百吨重的飞机,平稳推行到指定滑行线并不容易。“在驾驶牵引车推行的过程中,你不仅要观察车辆的行车路线,还要观察飞机推行的姿态和牵引杆的转弯角度,避免因推行转弯角度过大,而造成航空器损伤。”李翔有自己的八字真言:速度、角度、观察、配合。“行车速度要慢、转弯角度要小、观察视野要远、机务配合要勤。”

正说着,地面机务竖起大拇指的手势,李翔的眼神立刻专注起来。只见他轻点油门,缓慢接近飞机,速度比平时走路还要慢一些。对接、起步、转弯……虽然慢,但李翔动作一气呵成,用时不到三分钟,准确将飞机推行至滑行线,几乎不用二次调整。随后,李翔驾驶着牵引车迅速撤离回行车道,撤离过程只用了不到1分钟。

“作为机场地面服务最后环节,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飞机保障期间必须全神贯注。”李翔认真地说道,驾驶牵引车每次与飞机对接,差1厘米,牵引杆都无法与飞机对接成功,较大偏差,还可能使飞机前起落架受损,直接影响到飞机起降安全。所以,推的过程越是熟练越要慢,这样才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而撤离的过程则要求迅速,不耽误飞机起飞。

2013年,李翔成为一名民航特种车辆操作工。说起第一次独立“推飞机”,他记忆犹新。“那是2014年初的一个凌晨,我负责对一架波音757中型飞机进行推出保障作业。”夜晚的低能见度加上飞机机体较大,给他的保障工作带来了很大影响。当时他在成功完成任务后,紧张得出了一身汗。

十余年过去,李翔不仅获得了民航牵引车、客梯车、电源车、气源车、空调车、除冰车等多种特种车的授权操作资质,而且,无论飞机号、航班号、计划时刻、廊桥位记录等,他已了如指掌,从未出过错。

春节期间,石家庄机场航班量增长,加上冬季增加了飞机预除冰任务,李翔和他的班组“小伙伴”们愈发忙碌:24小时轮班,三餐也经常不能准点吃……而且轮到预除冰任务,早晨3点50分就要到岗准备除冰工作。

而伴随着瑟瑟寒风,在空旷的停机坪上度过除夕,对于李翔来说,也已习以为常。“我已经连续10年在停机坪上过除夕了。这些年,我和同事们都是这样忙忙碌碌地迎来了新的一年。”李翔笑着说,

在李翔看来,每一年的春运都承载着人们的思乡情,他见证着人们的回家路,也希望能为“守护”人们的回家路尽自己一份力。“每当看到旅客下机时急匆匆的步伐,看到他们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和家人通话约定见面地点,我心中就有一种满足,也更加体会到自己春运坚守岗位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