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白洋淀上丨雄安中关村的咖啡

2024-02-07 07: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一期B2栋的二楼,有一间咖啡厅。站在落地窗前南眺,可以看到宽阔的明朗南街,再往南,就是新区对外交通大动脉之一的津雄高速。

咖啡厅只提供两种单品,咖啡、果茶。免费,不限量续杯。

科技园揭牌四个月,一期入驻率就达到了90%。这些企业以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主,主营业务多为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生物医药等。从办公室移步二楼咖啡厅,创业者们绝不是为了一杯免费的饮品,而是因为,在这间氤氲着咖啡香的共享空间,有创新创造的热情、有思想碰撞的火花,也隐藏着数不清的机遇。

绝大部分时间,咖啡厅是一间会客厅。单人、双人位的沙发围拢起来,形成一个个温馨的会谈区。一整天,这些散落在各个角落的会谈区都是爆满的。来访的客人、楼上楼下的合作伙伴,三五个人坐在一起,音量控制在刚好让对方能听清的程度,但所谈内容,却往往是某个领域里的前沿技术应用。

很多时候,咖啡厅是一间会议室。长长的桌子尽头,是一个可移动的大屏。随着不同的会议主题,大屏上播放着不同内容的PPT文件。主讲人有时候坐在沙发上向长桌四周的人讲解,有时候起身快步走到大屏前,展开问答和互动。长桌旁的头脑风暴,并不会打扰其他会谈区的人,大家都专注于各自的交流。而这种心无旁骛的“专注”,从来都是所有创业者身上最显著的标识之一。

有的时候,咖啡厅更像是一个平台载体,链接各种创业资源,助力处于加速成长期的企业更快成长。“英‘雄’汇”是园区打造的路演品牌,致力于辅导企业完善融资路径和优化发展计划。去年11月,首场“英‘雄’汇”就是在这间咖啡厅举办的。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投资机构代表、项目路演代表,坐得满满当当。今年1月,这里进行了一场生物医药专场路演,气氛十分热烈,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中午,科技园便为大家买来盒饭,边吃边继续。咖啡香混合着饭菜香,有人突然笑着说:“这不就是创新的味道吗?”

走出咖啡厅,穿过一个露天平台,就到了园区的企业展厅。尽管之前在新闻报道中见过其中很多企业的名字,但走到一个个展位前,仍然会有“初见”般的欣喜与感动——就像这里不限量供应的咖啡,创业者的未来,也一定不可限量。(蔡晓辉)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