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农技专家现场支“暖招”

2024-02-07 07:4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棚外天气寒冷,棚内绿意盎然。2月6日,走进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的河北博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设施蔬菜大棚,记者看到,这里的番茄秧苗长势良好,藤蔓上,番茄挂满枝头,颗颗鲜嫩。

“针对当前低温天气,咱们一定要注意调控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及时补光,棚室内尽量不浇水或少浇水……”

大棚内,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苏建辉仔细查看番茄生长情况后,正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工人们科学管理,掌握低温状态下番茄管护技术要领。

“温度控制在多少摄氏度比较好?什么时候浇水更合适?雪后病虫害怎么防?”在现场,“学员”高俊敏听得格外认真。针对她提出的问题,苏建辉耐心作答。

“科学调控棚室内温度,遇极端低温可利用增温块、电暖器、电热炉等方法进行应急加温”“严格控制浇水,降低棚内湿度,湿度大容易产生病害”“避免因果蔬打杈、疏花疏果等操作造成伤口引发病菌感染”……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苏建辉现场支“暖招”,仔细讲解着番茄田间管理措施。

“专家问题看得准,解决问题的方法更是好。”现场听了专家的讲解,高俊敏竖起大拇指说,她掌握了大棚管理知识和技术,知道如何对症下药,对种好蔬菜更有信心了。

藁城区是河北省蔬菜产业发展示范县,2023年,全区蔬菜播种面积13.9万亩,产量63.7万吨,育苗1.3亿株。近年来,藁城区逐渐形成了以温室番茄、大棚黄瓜为主导,露地菜、地膜葱蒜、设施精特菜、大棚瓜菜等基地共同发展的全域产业格局。

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给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连日来,藁城区农业农村局细化完善防范预案和技术方案,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种植户科学开展低温状态下蔬菜管护,通过加固大棚、严控温度湿度等措施,科学防范应对低温天气,确保大棚内蔬菜安全生长。

临近中午,苏建辉一个棚接一个棚地走,他不时嘱咐大家,“现在温度低,在做好保温的同时,还要喷施一些叶面肥,增强植株的抗逆性,这样种植的番茄既优质又高产。”(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