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幸福港湾”里的幸福时光

2024-02-28 08:1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吉祥的春联、喜庆的窗花、火红的灯笼……2月24日元宵节,记者走进张北县公会镇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

“拜新年呀,拜个吉祥年,红红火火亲亲切切感动了春天……”下午2时30分,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多功能活动室里,员工随着一首欢快的《拜新年》载歌载舞,拉开了庆元宵联欢会的序幕。

舞蹈、秧歌、合唱等节目轮番上演,不少老人一边打着节拍,一边跟着哼唱,其乐融融。在台下看得兴起,65岁的张兴亮摇着轮椅来到台上,与员工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打靶归来》,引得掌声一片。

“在‘幸福港湾’过年,跟老伙伴儿们一起打扑克、聊天、演节目,大家就像一家人,幸福着哩!”张兴亮来自单晶河乡大西湾村,这已是他在幸福港湾养老社区过的第五个春节。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位于张北县公会镇的易地搬迁安置区,由河北港口集团捐助建设,总投资1600万元,于2020年1月投入运营。这也是张北县首个公建民营示范性养老机构。

“我们这里是专门接收失能或半失能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机构,老人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农村,所有费用都来自财政拨款,老人不用掏一分钱。”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执行院长席卫琴介绍,院内共有135张床位,目前入住了105名老人。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集养老、休闲、娱乐、健身、康复于一体,养老居室分公寓式和居家式两种,多功能活动室、医务室、餐厅、厨房、浴室、洗衣房、健身房等一应俱全。“这里啥都有,我们的床头还安着‘一键呼叫’,有事一按就行,工作人员24小时随叫随到,住着舒服又安心。”张兴亮乐呵呵地说。

多功能活动室设置有康复区、书画阅览区、文体活动区,还配备了认知障碍训练仪器,是老人们最爱来的地方。“我们组织老人们成立了朗诵组、舞蹈组、合唱组、摄影组、手工组,带领他们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全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文体委员邓晓林说。

下午4时许,热气腾腾的手工饺子出锅了,浓浓的香气在餐厅里弥漫开来。“上午吃的元宵、鸡块炖土豆,下午配着小凉菜吃饺子,这日子美得很啊。”张兴亮边吃边说。

“老人在我们这里养老,我们就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必须照顾好。”席卫琴说,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将不断提升“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品质,进一步增强老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