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廊坊;在社区的“家”感受文明之美

2021-08-02 05:5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社区的“家”感受文明之美

——廊坊着力创建文明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探访

近日,居民在馨境界社区党员教育初心馆参观学习。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摄

党员教育初心馆、户外数字图书馆、志愿者孵化基地……在文明社区创建过程中,廊坊市广阳区、安次区下“绣花”功夫,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示范作用的精品工程,引领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逐步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日,记者走进广阳区、安次区的多个社区,实地探访文明社区创建的特色亮点,亲身感受这里的文明之美。

7月22日,社区志愿者(右)在建宏小区给居民讲解智能充电桩的使用方法。 河北日报通讯员 贾 珺摄

一座党员教育初心馆

党员教育初心馆——在广阳区馨境界社区馨境界小区西区的党群活动中心,镶嵌在门楣上的7个红色字体闪耀着温暖的光芒。

党员教育初心馆展区总面积300平方米,分为党员活动室、“双百”长廊、初心墙、老电影体验厅、非遗角、老照片屋6个独立展区。其中,“双百”长廊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初心墙上记录着革命先烈、时代楷模、科学巨匠和党员风采;老电影体验厅内,两百多部反映革命历史的老影片循环放映;非遗角,介绍了烙画、景泰蓝等传统技艺;老照片屋展示着廊坊历史。

走进党员教育初心馆,进门处的一块大显示屏尤其引人注目。利用先进的三维建模软件,这块显示屏对展馆进行了1∶1等比还原,想看哪个展馆轻轻一点就可以。

在老电影体验厅,社区党员刘文顺从一个沉重的铁盒子里拿出胶片,熟练地操作起老式胶片放映机。从廊坊市电影公司退休的刘文顺,对老电影有着特殊感情,听说社区要建“党员教育初心馆”,他把部分老电影收藏品拿出来展出,让居民更了解老电影,更了解红色文化。

“自从2019年底党员教育初心馆建成以来,我们依托这个展馆开展红色教育,有力推动了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的开展。”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静介绍,目前社区有“红喇叭”“红管家”“红帮手”3支队伍活跃在为民服务第一线。

“红喇叭”主要利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红管家”依托单元长、楼门长,开展邻里纠纷化解、社区隐患排查、关注空巢老人等;“红帮手”则发动社区志愿者,开展理发、修电动车、代购蔬菜等公益活动。

“直接从田间地头拉回社区,还低于市场价。”从志愿者手里接过代购的爱心菜,64岁的社区居民叶金花禁不住连连夸赞,“你看,新时代的雷锋,就在咱身边!”

一座户外数字图书馆

走进安次区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只见中心文化广场及小区主路两边的树上,一块块二维码图书标识格外显眼,上面写着“一棵树一本书”,这就是豪邸坊小区的户外数字图书馆。居民只需拿出手机对着上面的二维码一扫,即可获得一本电子书籍,随时阅读。

早在2017年,安次区就开展了“一棵树一本书”全民阅读工程,打造“户外数字图书馆”。当年,安次区共在18个社区的树上悬挂二维码图书标识2500余个,其中豪邸坊小区最早开展,也最出效果,受到居民的普遍赞誉。

据亿合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涛介绍,户外数字图书馆在内容上包罗万象,而且每月都更新。展现形式上也在从单一平面阅读向音、视、频全媒体领域拓展,“我们正在尝试将学习强国视频嵌入其中,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意识形态阵地。”

此外,他们还不断开展载体创新,从“一棵树一本书”拓展到“一个楼道一本书”“一次讲座一本书”“一个微信群一本书”“一面墙一本书”等,营造户外数字图书馆无处不在的氛围,引导居民随时随地扫码阅读。

“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各方面知识,真是太方便了!”老党员曹国有用手机扫出《不忘初心》这本书,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如今的豪邸坊小区,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休闲之余融入书香之间。

一个志愿者孵化基地

“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也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邀请或物品,也不要搭乘陌生人的车……”在豪邸坊小区中心广场,廊坊检察机关的志愿者正在进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群众认真地倾听着。

“我们受亿合社区邀请来此进行普法宣传,接地气,效果非常好,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此类活动。”廊坊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刘巧敏说。

让志愿服务可复制可持续,亿合社区创造性建立了志愿者孵化基地。该基地通过孵化申请、考察辅导、入壳评估、组织平台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机制,将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展成志愿团队,带着专业项目、专业人员入驻社区,根据不同人群提供点对点服务。同时,在社区培养、孵化志愿服务骨干人员,社区提供相应场地和必要保障。

王海涛介绍,志愿团队通过社区孵化,将成熟的管理体系进行提炼总结,由被孵化者变为孵化者,可逐个小区进行孵化。同理,将辖区居民发展成志愿者进行孵化,可形成“社区孵化志愿团队、志愿团队孵化志愿者、志愿者组建本小区新志愿团队服务居民”的良性循环。

廊坊市心理协会安次分会志愿服务队、廊坊蓝天医院志愿服务队、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惠民志愿服务队……几年来,亿合社区志愿者孵化基地孵化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和多名志愿服务骨干人员。他们走进居民小区,开展了以心理咨询、义诊服务、保护环境、科普文化、创城知识问答等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明宣传和志愿活动。

通过开展可复制、可持续的志愿服务,亿合社区环境得到美化、居民文明素质得到了提升,该社区先后荣获国家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河北省文明社区、廊坊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个“脱胎换骨”的老旧小区

硬化后的路面干净整洁,围栏里的花朵竞相开放,楼体墙壁粉刷一新,照片墙、故事墙鲜艳亮丽,电动车、自行车有序停放……走进广阳区林园里社区建宏小区,幸福、和谐的氛围扑面而来。

建宏小区建于2000年,为廊坊一家企业的职工家属区,共6栋楼30个单元354户居民,是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在改造提升之前,这里基础设施陈旧,私搭乱建严重,环境脏乱差,再加上衍生出来的邻里纠纷,居民们意见很大,文明社区远远谈不上。

2020年,广阳区大力推进无物业小区改造工程,增强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建宏小区也迎来了“脱胎换骨”的良机。“拆除违建6处,清扫、清运各类楼道杂物、垃圾和生活垃圾18车,规划翻建居民生活广场1300平方米,安装道闸、门禁和人脸识别系统……”说起建宏小区提升改造的详情,林园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振宇如数家珍。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增强了建宏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规范了他们的不文明行为,营造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创建氛围。焕然一新的生活环境,让大家自觉加入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中来。70岁的鄢中香老人,自愿出义务工,定时在小区里捡拾垃圾。“现在小区越来越美,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和谐了。”老人开心地说。(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