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2021年耕地轮作任务1万亩

2021-08-02 10:1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近日,《定州市2021年度耕地轮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2021年该市耕地轮作任务1万亩,每亩补助150元,主要技术路径为推广粮油作物轮作,增加市场油料供给。

耕地轮作是指在同一块田地上,有顺序地在季节间或年间轮换种植不同的作物或复种组合的一种种植方式,这是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一种生物学措施。

方案指出,作为国家耕地轮作制度试点,2021年定州将重点在息冢镇、子位镇、东留春乡、开元镇、李亲顾镇、清风店镇等乡镇组织实施耕地轮作。轮作模式为上茬种植粮食作物,下茬种植油料作物,或上茬种植油料作物,下茬种植粮食作物;也可上年种植粮食作物,今年种植油料作物;或上年种植油料作物,今年种植粮食作物。

对耕地轮作开展指导服务,努力做到科学高效。在轮作项目上,该市将积极探索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与花生,粮食作物与油料等轮作与养地、轮作与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轮作与减少病虫害等绿色种植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让农民尽快掌握耕地轮作的技术要领。

开展耕地监测,科学评估轮作成效。该市将科学布设监测网点,进行定点持续监测,以掌握轮作区耕地质量现状与变化趋势,并与其他耕地质量对比,为建立合理的轮作制度和耕地质量等级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重点对水肥药投入、作物产出、土壤养分等基本情况进行监测。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