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持续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

2021-08-05 04: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

持续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8月4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受河道长期行洪影响,卫河大名县段发生右堤堤顶裂缝、背河堤肩沉陷等险情,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积极抢护。受前期降雨影响,河北省漳卫河系、子牙河系、大清河系、北三河系、滦河系等多条河道仍将持续行洪,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地要持续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河北省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加之河道长时间行洪,堤防长时间浸泡,发生险情概率在增加。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性以及河道堤防巡查防守的重要性,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任务,进一步做好组织协调,认真做好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及时处置险情,确保度汛安全。

持续做好堤防巡查防守工作。各地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不松劲、不懈怠、高标准持续开展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工作,根据洪水流量、河道断面、河势特点分析研判堤防易险部位和区段,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提前做好应急抢护准备。继续组织专业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巡查队伍,做好拉网式巡堤查险、分组次昼夜巡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加密重点堤段、重点部位、险工险段巡查频次,特别是超警堤段、历史险段、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交汇堤段、人口密集地区堤段等,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险。在紧急情况下,早预警,群众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持续加强行洪安全管理工作。各地要持续加强沿河巡查,禁止涉河施工作业,及时撤离各类作业人员和设备。加强漫水桥、漫水路以及可能出险跨河桥梁的管理,及时实行交通管制,严禁车辆和行人通行。多渠道、广覆盖、高密度持续向沿河县、乡、村发布警示信息,设立警示标识,提醒沿河群众远离河道水域,禁止观水、涉水、戏水、垂钓等涉河活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