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门一件事⑨丨因村制宜 为盘活集体经济保驾护航

2021-09-02 13:05:00 来源:河北组工-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饶阳县王同岳镇一致合村

农旅融合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一致合村村“两委”依托当地特色农业资源,在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

为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该村积极响应国家农业结构调整号召,鼓励村民种植油菜花,每年四五月份,一致合村千亩油菜花海景观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赏,满足了大家对乡村田园生活的美好向往。油菜花的大面积种植,不仅让乡村环境变得美丽,也带来了新收入:村民们利用种植油菜花来提取菜籽油,增加经济收入来源。

2021年5月,千亩油菜花海景观成为“首届采摘节暨乐享饶阳旅游季”活动的景点之一,进一步扩大了一致合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了乡村旅游品质。

武安市磁山镇刘庄村

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搞活村庄发展?如何利用有利资源?是刘庄村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思考的第一件事。

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学习考察,决定在村北建设肉牛养殖场,占地25亩,预计前期投资在150万元左右。为了畅通融资渠道,经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决定养殖场股份对村民开放,所有村民都可入股。同时,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班子成员带头入股,成为养殖场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此外,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多次到各地学习养殖技术,并亲自到肉牛养殖场喂养肉牛。目前引进小牛20头左右,怀孕母牛6头左右。后期该村将逐渐扩大养殖规模,让村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变化。

邱县古城营镇西杜疃村

西杜疃村集体经济贫困,增收渠道单一,村民以传统农业为生,增收效果不明显。

新一届西杜疃村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利用本村资源优势,因村制宜,多元发展,确定了“发展订单农业、借力部门帮扶、盘活不良资产”三种发展模式。一方面,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先后走访县农产品加工企业10余家,通过与企业洽谈,根据企业需求,按需生产,先后种植红薯玉米各100亩,预计每亩收益可实现1000元以上。另一方面,按照“党支部+县直部门+企业”模式,在包联县直单位的帮扶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先后种植油菜70亩,辣椒50亩,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此外,该村党支部紧紧抓住生态水网建设有利契机,重新铺设了蓄水管网,积极引入地表水,大大解决了以往地下水蓄水成本高的问题,为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馆陶县柴堡镇后胡堡村

后胡堡村集体经济薄弱,公益事业滞后。如何探索发展新模式?培育新产业?是后胡堡村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面临的主要问题。

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该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加快秋葵产业发展步伐,积极探索集体土地重新发包、坑塘综合利用、特色产业培育、扶持项目建设等多种壮大村集体经济途径。比如,种植水果秋葵200余亩,日产8000斤,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余万元。黄秋葵采摘季结束后发展50亩芹菜种育苗,预计上市后,村集体收入又可增收5万余元。同时,该村已建设集葡萄采摘、民宿、养生、城市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葡萄庄园。预计到2025年底,力争实现年收入跨越式发展,彻底改变后胡堡村贫穷落后的现状。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