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场特殊的“音乐会”

2021-09-18 04:2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6日一早儿,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的耳边好像不断回响着快乐的旋律——“我交了好运气,我为幸福唱歌曲……”一想到这首歌,他的心情就格外激动。这首歌是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里的名段。

午后,阿克拉姆·杰纳利穿上崭新的西装,打好领带,皮鞋擦得锃亮,坐上了车。他要奔赴五十多公里外的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去欣赏一场特殊的“音乐会”,那是一部来自自己家乡的歌剧表演。

已是初秋,车窗外,一丛丛树木匆匆闪过,车轮飞快!

杰纳利被心底的歌剧旋律勾起了家乡记忆——那个火之国度,那个东欧和西亚“十字路口”的国家,那座世世代代流淌着黑色石油的巴库城,那里熊熊燃烧的火焰塔,一直照亮着杰纳利的大使之路,来华四年的日日夜夜,故乡如影萦绕于怀。

往往留在人们心灵最深处的记忆,总是民族文化的印记。

著名作曲家、音乐家乌杰尔·加吉别科夫创作的轻歌剧《货郎与小姐》影响了阿塞拜疆一代代年轻人,让他们在古丝路上寻找到珍贵的爱情,为了幸福快乐歌唱。其实,这部经典早就走出国界,被世界人们所热爱和青睐。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就引进了这部歌剧。一经上演,从江城武汉到北京天桥,再到津门坊间,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一曲《卖布歌》响遍街头巷尾。然而,让阿克拉姆·杰纳利没有想到的是,这部经典歌剧曾在中国如此火爆。更让他没想到的是,时隔60多年,他有幸在中国再次欣赏到天津歌舞剧院演绎的音乐会版《货郎与小姐》。

不知不觉中车子停了,一座美轮美奂的建筑好像流动的云一般迎面而来。走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犹如走进一座丝路编制的城,古丝绸之路上起伏的沙漠般的梁柱,搭建成一座从历史中走来,向未来走去的桥梁。

宏伟华丽的音乐厅里已座无虚席。杰纳利和朋友们坐下,灯光渐暗,音乐响起……

诞生于一百多年前的阿塞拜疆“小货郎”,依旧年轻,他沿着千年古丝路踏着轻快舞步走来,走到古老中华大地,唱出深藏的心声,追求自己的爱情。他牵起心爱的姑娘的手,推开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

那是一条柔软的丝带,那是一条文明的丝带,那更是一条穿越风沙漫漫,穿越戈壁沙滩,不断生长的路,连接起不一样的世界,让多元的文明共享、交融、碰撞。

家乡的旋律,中国的韵味。大幕落下,阿克拉姆·杰纳利随着全场观众击节而歌,他知道丝路上的盛会永不谢幕,万里丝路会一直延伸下去,延伸开来,滋养丝路人民,一起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河北日报记者 刘萍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