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荣获“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2021-12-23 16:13:02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辛集市荣获“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截至2021年9月,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19.79%,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49%,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2平方米,城区林荫道路率72.78%,县级以上道路林木绿化率达87.23%,水岸绿化率达到88.07%,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0.65%,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7.08%等。

辛集市为什么能脱颖而出,来跟小编一起找答案。

·以上率下 高位推动

辛集市自启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召开了建市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出台了《辛集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等文件。

市委常委会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进行部署。


·绿美结合 优化环境

对全域大拆违腾退出的土地除用于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占补平衡指标外,全部“复绿增绿”,共植树5900亩、35万棵。建设了辛中公园、明伦园等数个公园游园,形成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森林体系,在25.6公里的环城主干道,高标准建设环城林带,为城市挂上了“绿色项链”。

市府街绿化。


·大力推动国省干道绿化

辛集市政府组织开展国省干道两侧绿化工作,以“农户植树、政府补贴”的模式开展通道绿化工作,有效提高了通道绿化效果。在石济高铁沿线,探索了“政府+集体+企业+基地”的绿化造林新模式,实现了政府得绿、社会得益、企业群众得利的多赢局面。

石济客专沿线绿化。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利用边角地、空闲地、拆违地等,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了一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因地制宜采取乔木型、乔木+绿篱型、乔木+花灌木型、花灌木+攀援植物型等不同模式,建设林荫街道。

夏季,柳园路两侧的波斯菊竞相开放,红、粉、白三色交相辉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展林下经济 保护林地资源

在农村创新推行“集体+农户”的种植养护模式,通过明晰产权分成,极大地激发调动了农民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促进了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增加了农民收入,也调动了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林下经济。


·开展义务植树 共享森林城市

目前,全市人民已经树立“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文明意识,每年植树节,辛集市都会开展大型的植树宣传活动,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每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全市营造出了良好的绿化氛围。

植树节义务植树。


创建森林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辛集市将继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