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河北辛集:让商标品牌助力传统小食品产业大发展

2022-01-04 11:1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赵奎)近年来,针对全市传统小食品产业产品结构层次低、深精加工有限、企业整体规模小、产品市场覆盖率低、发展后劲不足、不注重商标注册和品牌发展等现实问题,辛集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谋发展,创新思路促发展,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商标品牌为抓手,通过走访调查、现场谋划、讲课培训、营销指导、法律援助等多种帮扶措施,努力做到“创业初期扶上马、关键时刻帮一把”,实现了为群众解忧愁、办实事的工作目标,收到了较好成效。

对流传民间的传统小食品品牌进行挖掘、抢救和保护。辛集市历史悠久,自古就是一个商贾云集、经贸发达的商业重镇,素有“河北一集”之美誉。特别是那些史书记载和民间流传、唇齿留香的美味食品依然是辛集人难舍的乡愁。为了使这些带有历史印记的传统小食品不失传,而且在新时期得到进一步弘扬和发展,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人员重点进行了深入挖掘和主动保护。宴乐园饭店是辛集市家喻户晓的知名饭店,但“宴乐园”商标早在2014年就被保定市的蔡某注册,久负盛名的“马家扒鸡”也遭遇全国多家同行抢注,经过该局认真调查和协调国家商标局,采取了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特色、突出地域特色的保护措施,分别在多类别注册了“束鹿宴乐园”“皮都马家扒鸡”等传统品牌。市宴乐园饮食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自身优势,还开发了“老束鹿味道”“军齐黄韭肉丁饺子”等品牌多种生食、熟食系列风味产品。近年来,双柳树、通士营、北四仲、南位伯、丫河湾、束鹿老九州、王慈吊炉烧饼、束鹿八景等一批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小食品品牌相继获得商标注册保护。

对传统小食品品牌进行了规范使用和品牌形象升级。通过挖掘品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产品自身特点,积极帮助企业超前谋划,使传统特色得到进一步加强。比如,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帮助“皮都马家扒鸡”这一品牌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根据企业的发展历史和产品特点,对品牌形象进行了全新设计,注册了憨态可掬的“鸡先生”拟人化图标,并进行了品牌文化诠释。“皮都伊号土牛”“皮都王小厨”“老束鹿饺子记”“仚林佳园”“千园博翠”“金束鹿酥糖”等一批优秀品牌也实现了品牌形象的全面升级。

对传统小食品品牌进行行政指导和法律援助。圣帝凯莱大酒店是辛集市的一个大型餐饮企业,曾经被凯莱国际酒店有限公司以侵犯“凯莱酒店”商标权为名提出异议,要求撤销所有“圣帝凯莱”标识并赔偿相应损失,得知这一情况后,辛集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企业,搜集相关证据,积极协助企业应诉,最终与相关企业达成谅解,并及时补办了“圣帝凯莱”商标注册,为企业健康发展扫除了障碍。

引导传统小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近些年来,随着广大消费者对高质量品质产品需求的不断提升,小食品产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机遇,许多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小食品成为人们走亲访友、礼尚往来的必选商品,比如辛集市的“金束鹿酥糖”“皮都豆诗”“三庆居香油”等早已成为辛集土特产响当当的品牌。“皮都马家扒鸡”“金束鹿酥糖”等品牌还通过研发,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不仅实现了量的提升,更保证了产品品质的标准化。“皮都优选”“束鹿农掌柜”“巴滏火锅”等品牌则通过连锁经营不断提高产品的覆盖面。

通过以上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不仅盘活了小微企业、稳定了就业、活跃了市场,实现了“小品牌撬动大产业、小食品实现大发展”的新趋势;而且让商标成为了辛集传统小食品产业再创辉煌的助推器,越来越多的辛集传统小食品品牌成为城市发展的“网红打卡地”、成为辛集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下一步,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辛集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欣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