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到老乡家里串门丨椒农“辣”出新生活

2023-10-24 13:04:53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沛涵)眼下正值辣椒采摘销售的时节。走进定州市大鹿庄乡帅村,随处可见农民正在忙着采摘、销售辣椒的丰收景象。

帅村是远近闻名的辣椒种植村和交易集散地,全村逐步形成了育苗、种植、储存、加工、交易产业链,带动就业达数万人。而辣椒经纪人在农业生产和市场之间架起“致富桥”,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村民正在给辣椒称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走到辣椒经纪人周玉龙家门前,记者看到红彤彤的小辣椒如小山般高高隆起,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

“你这一车质量非常好,我给你个好价。”

“给你收了,过地磅称一下。”

“一共三百四十六,你点一点。”

……

村民正在打包辣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面对陆续赶来出售辣椒的村民,周玉龙看货验货、讨价还价,忙个不停。“这些刚收的干辣椒叫三樱椒,是我们当地种植的主要辣椒品种。”周玉龙告诉记者,三樱椒成熟期集中,适宜先收割再晾晒采摘,椒农每亩能挣三千多块钱。

“他给的价儿可以,把辣椒摘好,拉来过秤、数钱就完事。采多少他收多少,年年来这里卖。”卖完辣椒正在数钱的村民李志说。

周玉龙(右)收购的辣椒正在卸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目前,定州市已形成以大鹿庄乡帅村为中心的无公害辣椒种植专业区,带动了伯堡村在内的周边5个村庄,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

交谈间得知,周玉龙毕业后原本计划找工作,但考虑到父母年纪已高,便回来接替父亲的班,加入“辣椒经纪人”队伍。“我自己也种了几亩辣椒,知道销售环节的不易,能够帮他们把辣椒卖个好价钱,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在周玉龙看来,辣椒经纪人就是一买一卖,既能帮商户及时找到合适的辣椒,也能帮农户打开销路。

家门前空地是他收售辣椒的主要场地。3名工人在传送机的帮助下,将一袋袋打包好的干辣椒装上车。“这是准备要发往河南柘城的10吨干辣椒,上午刚往吉林发了5吨。”周玉龙说。

每年销售旺季,帅村交易辐射周边数县,销往全国各地,持续四个月,日交易量最高达30万斤。

家家户户门前有辣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火红的辣椒让这里的农民种植有盼头、销售有赚头、生活有甜头,也让更多人吃上了“产业饭”。受益者不仅仅是种植户和辣椒经纪人,还有当地的剩余劳动力,采摘、运输、包装等工作岗位,带动数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不长的交流时间里,周玉龙的电话多次响起,电话的另一头说的都与辣椒有关,椒农们都希望让自家的辣椒卖出好价钱。

“‘辣椒经纪人’是这些年才有的,按以前的话说,就是‘辣椒小贩’。”帅村党支部书记周满良告诉记者,像周玉龙这样的辣椒经纪人有100多名。他们承接上游辣椒种植与下游辣椒终端销售,有的承担中间商的作用,把辣椒卖到国内外市场,有的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基地,有的已经创建了加工企业……

帅村航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沛涵 摄

从辣椒小贩到辣椒经纪人,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本质,依旧是和辣椒打交道,只不过市场从省内到发展到省外。

大鹿庄乡党委书记刘江龙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扩大辣椒产业种植规模,持续优化辣椒新品种,不断提升市场占有力和竞争力,通过多种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