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 | 投诉信息集中公示让消费更放心

2023-10-26 06:3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信息公示暂行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上线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部署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消费投诉公示。公示平台网址为tsgs.12315.cn,小程序、公众号名称为“12315投诉公示”。(据《工人日报》10月23日报道)

消费者购买商品之前,往往希望了解相关信息,尤其会关注其他消费者的反馈。由于担心影响生意,一些购物平台对消费者的投诉常常不予显示或者遮遮掩掩。而一些地方性的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信息比较零散,查询起来并不方便。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一个统一的权威投诉信息公示平台来引导自己的消费行为。从这个意义上看,上线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值得称赞。

信息越透明,消费越放心。消费者在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可以查询特定商家投诉情况、掌握投诉热点、浏览本地最新投诉等。同时,平台专门创设“企业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以往被投诉情况,通过数据赋能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改进经营行为、降低合规成本。可以说,这一平台的建立既有利于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又能促使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还有利于管理部门精准监管。

要想让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真正发挥作用,还需防范投诉被滥用。现实当中,不少投诉平台都曾出现超范围投诉、虚假投诉现象。此次印发的《规则》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应当严格遵守《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加强对投诉材料的审核;对存在重复、匿名、不是为生活消费需要、不存在消费者权益争议、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等情形的投诉,依法不予受理。这就能有效避免一些职业索赔人或者竞争对手利用该平台故意泼脏水,保证投诉信息客观、准确。

消费投诉公示不是简单的“黑名单”,而是优化消费环境的“助推器”。期待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能够越来越给力,不断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让大家愿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王军荣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