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回岗位|全国政协委员万师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基础科学研究

2024-03-16 07:3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万师强(中)带领学生对实验水体进行氮磷含量检测。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摄

“这个实验的结果,将为研究极端高温对北方草地生物多样性和碳汇功能的影响提供更多参照,我们必须把更多影响因子考虑进去。”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万师强来到实验室,与茹靖益、宋健两位青年教师一起,继续讨论完善“模拟热浪”的气候变化实验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从北京回来,我就把全国‘两会’精神向同事们做了宣讲,大家都备受鼓舞。”万师强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政协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殷殷嘱托,让大家对未来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了。

万师强主要从事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主持建设了河北大学全球变化生态学实验室。近年来,他和团队分别对白洋淀流域水文、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和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区域生态恢复对碳汇的影响与贡献等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提供了智力支撑。

“基础科学研究并不容易,可能需要坚持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有重大发现或者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万师强说,基础科学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持续攻关,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坐得住“冷板凳”,“这就需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优良学风,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进入到基础研究领域,让他们在优质土壤中‘茁壮成长’。”

万师强深知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表示,今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大基础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力度,教育引导学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从文献查阅和综述、实验设计和野外建设、实验设施运行和维护、数据收集和处理分析,到论文写作、修改,每一步都尽最大努力,争取做到最好,不断加快成长速度。

眼下,万师强正在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今年,我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科研和教学中去,希望能以项目为抓手,为河北省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万师强说。(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