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 | 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2023-10-26 06:3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的中秋国庆假期,全国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有报告显示,长假期间,全国乡村游酒店订单同比增长近1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倍多,多地农庄民宿均出现“一房难求”情况。(据《农民日报》10月21日报道)

“家家门前长流水,户户庭院花飘香。”远离喧嚣的城市,来到宁静的乡村,清晨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来自林间的鸟啼虫鸣……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农家小院度过假期,观赏景色、领略民俗、体验民宿、享受美食成为乡村旅游的新风尚。民宿经济作为乡村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新业态,正在为许多地方打开一扇致富大门。

“小民宿”能够撬动乡村旅游“大市场”。一幢幢民房经过翻新、改造,变身成一间间民宿,与村里的好山好水好风景一起吸引着游人。相比于酒店,乡村民宿不仅经济实惠,还能为游客提供更多亲近大自然和体验当地文化的机会。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如今,不少地方都把民宿产业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促进乡村民宿发展。

民宿不仅能让游客“诗意栖居”,还能促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重塑乡村风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农村人口大规模向城市流动,导致了大量农村院落和宅基地被闲置。民宿经济的兴起,为农村聚集了人气,盘活了闲置的民房资源,能够激发农村闲散劳动力的致富热情,深刻改变着村民的精神面貌。昔日无人问津的农家小院,通过改造成为宾客络绎不绝的“网红打卡地”,我们从中感受到的是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

发展民宿经济,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更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独特的文化资源是乡村宝贵的无形资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持久的影响力,也是支撑民宿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动力。以镊子为笔、五谷杂粮为墨,河北馆陶县粮画小镇通过打造粮画产业,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和美乡村,年接待游客百万余人次;贵州榕江县打造的“村超”火爆全网,极大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赛事期间民宿供不应求……多地的成功实践表明,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有利于民宿经济的繁荣,还能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期待各地不断创新举措,充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大力发展包括民宿经济在内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塑造更多文旅改变乡村、乡村反哺文旅的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贾东亮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