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 | 齐勇凯实现“大满贯”

2023-10-26 09:0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咬紧牙,再拼一次”

齐勇凯实现“大满贯”

10月24日,齐勇凯在颁奖仪式上。当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举重比赛在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在举重项目男子59公斤级决赛中,河北省运动员齐勇凯以194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并刷新亚残运会纪录。河北日报记者耿 辉摄

190公斤!开把就要了全场最大重量并成功举起,一“举”打破亚残运会纪录。

10月24日,杭州亚残运会举重男子59公斤级决赛现场,在观众的加油声中,东京残奥会冠军、河北省运动员齐勇凯先声夺人。

随着伊朗选手成功举起191公斤刷新纪录后,手感不错的齐勇凯按照与教练制订的计划,第二把将重量提升到194公斤并再次成功。这一成绩让他提前锁定了金牌。

第三把,齐勇凯要了197公斤,虽然举起来了,但因左臂动作不到位被判失败。

“194公斤是我在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所以想突破一下。”排名世界第一的齐勇凯赛后坦言,试举197公斤失败让他“稍微有点遗憾”。

今年25岁的齐勇凯是唐山市丰润区人。2012年,经唐山市残联推荐,臂力过人的他入选省残疾人举重队。

“当时14岁、体重45公斤的他能举起80公斤的重量,底子相当不错。”省残疾人举重队教练孙晓刚回忆。

在教练的指导下,勤奋刻苦的齐勇凯技术动作不断完善,成绩不断提升,从2015年开始在国内赛场屡获佳绩。

2017年,因为在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的失误,齐勇凯错失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这也意味着他很可能与东京残奥会失之交臂。

“咬紧牙,再拼一次。”在之后的训练中,憋着一口气的齐勇凯“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一样”,训练一上午,中午吃饭时常常手都是抖的,但下午依旧投入训练中,晚上还拉着教练“加班”。把一天当三天用,让他的最好成绩迅速从180公斤提升到190公斤,成功入选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并最终问鼎。

拿了残奥会冠军后,齐勇凯选择继续挑战极限,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何其难哉。鉴于此,同样做10组训练,他每次都力求完成得动作更标准一些、质量更高一些。训练间歇别人休息5分钟,他只休息3分钟。

大强度训练的时候,他一天累计举起的重量能达到5吨。“练完第二天肌肉撕裂般疼,一个星期都缓不过来。疼也要坚持练,只要不受伤就行。”齐勇凯说。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杭州亚残运会前20天左右,齐勇凯的肩膀突然动不了了——在残疾人举重世锦赛上夺冠后,来不及调整又投入亚残运会的备战中,长期高强度的训练造成他肩袖损伤和肱二头肌肌腱炎。

“一碰就疼”让齐勇凯没有办法按计划训练,但因为“只差一枚亚残运会奖牌”,他选择了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咬紧牙,再拼一次”,终于成就了个人的“大满贯”。

“今天试举197公斤没成功是因为肩伤的影响,但遗憾给了我拼搏的动力。”齐勇凯表示,会总结经验,继续咬牙拼搏,争取在下届残奥会上实现新突破。(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