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货出海记 | 泰通国际:打造“一带一路”贸易智慧港

2023-10-31 12:23:59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0日,一列中欧班列从廊坊陆港物流园启程驶往俄罗斯莫斯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最近以来,楚轩异常忙碌。作为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他10月17日受邀参加在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场活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然后直接赶往中蒙边境的二连浩特口岸,考察、商谈投资建设铁路换装站事宜。11月初,他还将到上海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泰通国际与俄罗斯食品企业梅尔科姆集团现场签订贸易合作协议。楚轩介绍,该公司将和梅尔科姆加强在食品工业、农工综合体、轻工业、机械工程、运输物流等多领域的全面合作,通过中欧班列把更多京津冀地区的优质产品出口到俄罗斯市场,同时将俄罗斯的面粉、植物油、鱼子酱等产品带回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10月20日上午,一列满载服装、食品、建筑材料等货物的列车,从廊坊陆港物流园启程驶往俄罗斯莫斯科。

本次班列由泰通国际负责运营,经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出境,全程约90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约17天,货品总价值近2000万元,涉及廊坊本地及周边企业生产的服装、食品和建筑材料等。

泰通国际与俄罗斯梅尔科姆集团签订贸易合作协议。

自今年2月25日在廊坊开通首列中欧班列以来, 泰通国际持续推动班列高效运行,货物数量和门类持续增加,目前已开行中欧、中亚、中吉乌等国际班列,覆盖欧洲、中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廊坊舒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威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得把货物拉到外地,走海铁联运,至少需要30天才能到。现在,在廊坊就能搭乘中欧班列,17天直达莫斯科,省时省力,节省了不少成本。

9月29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冀货出海”拓市场行动,着力提升国际物流效能,提高中欧(中亚)班列开行规模和质量。

当前,泰通国际正在保定建设运营“京雄保国际智慧港”项目,吸引和聚集了各类物流资源。其中,项目一期占地880亩,以多式联运国际班列为核心,以国别馆为纽带,通过集货建园聚产业,建设成为跨境双边贸易和仓储加工于一体的“一带一路”商品交易集散区和企业信息交易平台,计划入驻国家馆30个,入驻企业不少于200家。目前,斯里兰卡、白俄罗斯、纳米比亚等国家已签约入驻。

楚轩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泰通国际已与众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已在莫斯科、明斯克、布达佩斯等城市建设了海外物流中心,在摩洛哥建设了展示交易中心,形成了全球网络布局。

由于铁路的轨距不同,中欧班列到达国境站后都要进行集装箱换装作业。随着国际班列运输需求快速增长,口岸换装通关和境内外通道能力日趋紧张,严重影响了班列的周转效率。楚轩已经多次赴中蒙边境的扎门乌德,协调各方投资建设新的换装站,解决运力瓶颈,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现代物流组织服务,充分发挥多式联运国际陆港的集结带动作用,加强国际班列开行力度,加快优化多式联运新通道,加速培育和拓展商贸物流新业态,辐射中欧、中亚,内外贸相结合,打造京津冀对外贸易的新亮点。”楚轩说。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