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1·9全国消防日丨防患于未“燃”,你需要了解这些消防知识

2023-11-09 08: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海报制作:陈媛

你是否经常路过

停放电动车的楼道?

你平时的充电线

是否经常忘记断电?

你知道油锅起火

如何正确灭火吗?

今天(11月9日),第32个全国消防日

让我们一起通过几组案例

学习一下消防知识吧~

手机充电要注意

案例:2023年6月,一户主当天早上去上班,忘记拔掉插座上的手机充电器引发火灾。消防员到场后发现,大量黑烟从窗户飘出,屋内浓烟弥漫。消防员做好防护措施后,立即铺设水带对起火位置进行扑救,经过10多分钟的处置,现场火势彻底熄灭。

手机的正确充电姿势是啥?

电动自行车停放要留心

案例:2022年7月,浙江丽水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当晚6点多,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忽然发出巨响。很快,车子猛烈燃烧起来,大量浓烟冒出。附近民众和民警先后赶来,顶着浓烟和热浪救火,明火被短暂压制后,随着噼啪作响,火又重新复燃。

电动车应如何停放?

1.正确地点停放:

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自行车,不将电池拎上楼入户充电。

2.拒绝改装:

电动自行车进行非法改装后,会导致原件与改件不兼容,缺乏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等致使电动自行车极易发生自燃。

3.勤加保养:

电动自行车整车线路使用时间长了容易老化,建议用户最好在半年至一年时间内定期到维修点做检查。

油锅着火别大意

案例:四川资阳一名11岁女孩煮食物时忘记关火,导致锅着火。女孩接水灭火,导致油锅上的火势瞬间窜上屋顶。

油锅起火为什么不能用水灭火?

当油锅起火时,油锅的温度已经超过了400℃,而水的沸点只有100℃。如果此时泼上一瓢冷水,在400℃的高温下,水会迅速沸腾、汽化,由于油的密度比水小,油锅里面的油会漂浮在水面上。水沸腾会将燃烧的油溅射到四周,导致火势蔓延扩大。水的汽化过程也会把油带入空气中,形成油水混合物,与氧气充分接触,形成爆燃。所以,油锅着火坚决不能用水灭。可以用锅盖盖住窒息灭火,也可以倒入蔬菜冷却灭火。

油锅起火如何正确灭火?

使用煤气罐要小心

案例:2023年7月,江苏盐城一餐饮店发生煤气罐爆炸事故,造成1死1伤。

煤气罐(液化气钢瓶)着火如何处理?

可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

煤气罐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煤气罐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煤气罐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煤气罐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

第二种

如果着火的煤气罐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煤气罐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煤气罐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通风良好且周边无燃烧物,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第三种

如果煤气罐横向倒地火焰朝下燃烧,钢瓶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再次提醒,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不要让燃烧的瓶体倒地。

车辆自燃要警惕

案例:2023年6月15日,河南平顶山,小汽车驾驶人在桥下休息时,车辆突然自燃起火。

如何避免车辆自燃?

新能源车:

1.避免在高温环境下充电

高温环境下充电不仅容易损坏电池,还会导致电池性能下降,缩短电池使用寿命。此外,高温还会增加电池内部压力,容易导致电池漏电短路等问题,引发车辆自燃。

2.避免充电接口进水

充电口进水会导致电池系统出现故障,如短路、漏电、过热等情况,进而影响电池性能,加速电池衰老过程,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并且还容易导致内部电路短路,引发车辆自燃。

3.避免托底碰撞损伤电池

新能源车的电池位于底部,如果遭遇碰撞,易造成电池漏液、电池起火等情况。在行驶过程中,避免托底碰撞,增强防护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燃油车:

1.检查前舱盖有无异物

如若前舱盖上有异物或零件松动,会影响车辆的稳定性,并可能导致安全事故。此外,一些轻型的异物比如塑料袋、纸张等,进入发动机舱后,因摩擦和热量,可能会引起车辆前舱盖起火的情况。

2.检查发动机有无漏油现象

如果发动机漏油,液体油类将沿着管道、线路和其他部件的表面滴落,极有可能滴到散热器、进气道等高温部位甚至火花塞区域,电气火花或高温部件会导致油液自行燃烧,引起火灾。

3.注意维护保养车辆

燃油车中的燃油系统由油箱、燃油泵、油管油嘴、喷油器、化油器等多个部分组成。如果这些部件出现故障,例如燃油喷油器的喷油量不正常、化油器的混合气过浓等都可能导致自燃。

(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消防、郑州消防、铜仁消防、北京消防、应急管理部等)

责任编辑:闫馨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