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城市更新 生活更美——解读石家庄城市之变

2023-11-11 13:37:57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石家庄市民越来越喜欢拍视频,晒自己新发现的城市变化。

小到街角绿地、小街小巷,大到城市路网、更新片区,市民眼里的石家庄城市面貌,几乎是“一天一个样儿”。

石家庄城市更新所带来的变化,有发展空间的拓展,有城市辨识度的提升,更有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10月10日,市民在石美集城市微度假中心游玩。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解构与重构

为产业升级赋能

10月27日中午,石美集城市微度假中心,探店主播的身影不时出现。自10月1日正式开业,被誉为石家庄版“798”的石美集,就备受网友关注。

这种关注不仅来自线上。每到夜幕降临或周末,石美集便成为人们休闲游玩的一个热门选择——好友小聚、吃逛遛娃,好不热闹。

以原有的6座旧厂房为载体,将场景、风貌、动线、业态等进行整体打造,石煤机老厂区借助石美集,实现了从工业厂址到城市微度假区的华丽蜕变。

石煤机改造全面拉开了和平东路片区更新建设的序幕。

一条和平路,半部城市工业史。

石家庄和平东路沿线,曾是钢厂、药厂、机械厂等集聚的工业地带,这里汇集了大量国家“一五”“二五”时期创建的企业,是石家庄工业发展的起点和缩影。随着城市规模扩大,这片区域由曾经的城市边缘转变成联系老城区与新城区的过渡区域。但产生的工业污染,严重影响了市区环境。

如今,随着和平东路片区城市更新工作的进行,“老工业区”的城市功能定位逐渐解构,“舒适”“活力”,正成为这片区域的新定位。

“城市更新,是一个城市‘新陈代谢’的过程,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石家庄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副主任孙伟革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城市更新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业化进程之间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伴随我国诸多地区和城市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产业结构变迁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对城市空间载体的更新改造,特别是功能提升,提出更为迫切的需求。

这样的背景之下,石家庄的城市更新,如何为产业升级赋能?

10月21日,记者驱车沿仓盛路向东,一过昆仑大街,藏诺、石药集团等多家知名药企的标识映入眼帘,一座座现代化药企厂房沿道路两侧向南北延伸。

这里,便是石家庄正在全力打造的国际生物医药园核心区。

两年前,这里还是高新区南、北郄马村的所在地。

7天完成入户评估,7天完成协议签订,10天完成腾空搬迁,24天完成3200余户、3800多块宅基地的征收拆迁……这种效率,为石家庄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石家庄市素有“华北药都”之称,是国家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和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目前,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已成功吸引绿叶制药、华普生物、药明生物、国药控股等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签约入驻。

而在园区西南方向1000米处,总占地1600余亩的南、北郄马回迁安置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今年底将交付使用。

有关专家分析,城市更新“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产业”,其中,真正的难点在产业。如何结合产业升级换代,在解构中重构城市的产业升级方向,是城市更新要首先考虑的问题。

“实施城市更新,研究产业转型是前提。”孙伟革介绍,不论是和平东路老工业区的城市功能重构,还是大刀阔斧拆迁为生物医药产业“腾笼”,石家庄城市更新背后所遵循的,就是这样一条逻辑主线。

在本轮城市更新中,石家庄聚焦“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标准推进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规划建设。

“东南三环片区紧邻装备制造产业园,龙泉湖片区和留营片区与电子信息产业园互为犄角,这样的规划设计,使片区能够充当产业园的服务基地,提供接待、会展、医疗、子女上学等人才生活配套服务。”在孙伟革看来,石家庄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等6大城市更新片区,与重点打造的产业调整主攻方向,其实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11月4日,人们在石家庄高铁片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休闲运动。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减法”与“乘法”

城市更有国际范儿

10月25日,站在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如意彩虹空中走廊眺望,不远处建筑工地塔吊林立。未来,高低起伏的建筑,将共同塑造出一道富有韵律的天际线。

把目光拉近,占地面积28.86万平方米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里,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内可见人们或跑或跳的身影。

这样一幅立体画面,将成为外地人邂逅石家庄的“第一眼”。

精致、品位、国际范儿,这样的“城市会客厅”,与石家庄对高铁片区商务核心区的定位——建设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数字经济和枢纽经济平台,相得益彰。

建筑是城市的“脸面”。曾经,石家庄总被嘲笑“太土气”,建筑多为鲜有特色的“火柴盒”。不仅如此,“断头路”多、“城中村”多,石家庄的城市面貌与省会地位并不匹配。

有分析认为,伴随我国城市发展进程,城市更新正在由单一的物质更新转向更综合、更全面的多维更新,这就需要在城市更新中,统筹协调好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能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等多个目标的关系,从而实现与区域经济社会活力重振的良性互动。

石家庄市城市更新促进中心主任底光辉介绍,作为一个单中心城市,石家庄城区范围较小,用地较为集约,中心城区人均城镇建设用地82.1平方米,远低于人均1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人口和城市功能在二环内高度集聚。

针对二环内人口密度大、框架没有拉开、功能缺失等短板弱项,石家庄坚持在核心城区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202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石家庄市被列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效明显的地方。

石家庄大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2021年7月至今,整治完成占地近3300多万平方米的84502处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在2021年、2022年对160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对364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提升;在2021年、2022年整治提升2025条小街小巷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实施了518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

减法,减掉了一批影响民生和城市形象的“痛点”“堵点”,城市品质也在“一减一乘”中显著提升。

登上卧虎山,俯瞰滹沱河与太平河两河交汇,壮阔景观尽收眼底。河的南岸,是正在建设中的太平河片区。不久的将来,这块8300亩的土地,将成为石家庄市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引领区。

在太平河城市片区规划展示中心,可以看到这里未来的模样: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全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区、数字新城发展主轴带、省会文旅产业核心区……

伴随着石家庄城市更新的推进,这样的“新空间”还有很多。

9月28日,石家庄市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项目主线通车。复兴大街与北三环,共同构建起“十”字形经济隆起带,成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伴随4个汽车园的建设,二环路旁超期临建或违建汽车4S店挤占城市绿地和红线,以及相伴生的风险隐患等问题,不久后将被彻底解决。同时,汽车销售网点由分散向集中转变,服务功能由单一向综合转变,石家庄的汽车贸易产业也将由此更新。

根据石家庄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中心城区面积由287平方公里,扩大到660平方公里,人均城镇建设用地面积从82.1平方米提高到96.5平方米。城市发展空间全面拓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

交通堵点通了,城市建设的“堵点”顺了,石家庄也在变高、变大、变美。伴随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新的机遇之门也将为石家庄敞开。

10月31日,游客在正太饭店用餐。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面子”与“里子”

认同感托举城市未来

抢断、进攻、快速上篮……10月24日晚,石家庄市长安区跃进路一个街边球场上,激烈的对抗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其实,在晚上或节假日,这样的场景在石家庄街角路旁的球场里随处可见。

在土地供应紧张的城市中心,这样的球场看似不大,但所占的位置却是实实在在的“金角银边”。去年以来,利用拆迁腾退出的土地,石家庄建设了400多个球类场地。

让人们充分享受到生活的美好,这是城市的使命,也是价值所在。

本轮城市更新中,坚持“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石家庄强化对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2.0的刚性管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学高效利用拆后腾退的2779万平方米可用土地,进一步完善弥补城市功能,建设了一大批公园游园、便民市场、停车场,打造高品质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城市更新,不仅关乎生活空间的拓展,也同样关乎精神空间的营造。

10月24日9时许,在正太饭店前厅主管衣术达的引导下,十多位预约参观者步入正太饭店,沉浸式感受这座老建筑的“前世今生”。

自今年5月1日正式对外全面开放,市民不仅可以到正太饭店品尝美食,还能通过线上预约,免费来这里参观。平日参观者有二三百人,节假日更多。

百年正太,原点之约。这座初建于1907年的法式建筑,是近代石家庄最早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但一段时期,人们没有注意到身边有这样一栋“洋气”的历史建筑。

石家庄文旅投集团总经理陈刚介绍,城市更新不是简单地丢弃,而是全生命周期的持续更新,需要在保护和延续城市文脉的基础上,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感受文明,让美和活力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奔涌。

不只是盛装归来的正太饭店,东垣古城遗址公园、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如今,石家庄追求美的“面子”,也日渐凸显文化的“里子”,一段段珍贵的城市记忆正在被打捞珍藏。

随之被“打捞”起的,还有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城市一天天在变,更难得的是,这是一种与时代和国际前沿同步共振的变化。”10月30日,以岭医药研究院新药评价中心副院长侯云龙告诉记者。2018年,侯云龙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从德国来到石家庄,如今他越来越确信“当初的选择是对的”。

石家庄,不仅让本地人自豪,也吸引了更多外地人到来。截至目前,石家庄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311人,办理人才绿卡近6万张。

“最初来到石家庄是为了事业发展,没想到,如今这里宜业又宜家。”侯云龙也期待远在德国的爱人和孩子能来到这里,一家人能在越来越好的石家庄相聚安家,“我相信,这一天不会遥远。”(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周洁)

相关

六大更新片区新进展

石家庄城市更新谋划实施了总投资3254亿元的69个城市更新项目,重点抓好“6+2+2”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6”即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6大城市更新片区;两个“2”分别为北三环市政化改造、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2个市政工程,9个城中村改造和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改造2项试点。

高铁片区

北至东平路、东至建设大街、南至仓盛路、西至滨河街,规划面积11925亩。

目前,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全面开放,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公园D区3号地下停车场建成投用,塔北路等5条道路已建成通车,正加快推进城市会客厅、超高层地标建筑、商业建筑和高品质住宅区等项目。

太平河片区

位于体育北大街以西、古城东路以北、胜利北街以东、滹沱河南岸以南,规划面积8300亩。

滹沱河迎宾馆4月底已全面对外开放,卧虎山观景楼已于4月底完成;“一桥七路”全面推进,学府桥5月31日主体通车;美术馆、音乐馆、博物馆等公益设施和商业开发项目正加快实施。

龙泉湖片区

东至青银高速,西至山前大道,北至槐安西路,南至金凤路,规划面积2.69万亩。

目前,展示中心已建成投用,交通设施、市政设施等专项规划已通过石家庄市规委会审议,规划方案和城市设计正在高标准编制中,首开区清泉路、岗东街主要路段已开放通车。

留营片区

位于建东街以东、和平路以南、西二环辅路以西、新华路以北,规划面积3893亩。

片区坚持“宜商则商、宜居则居、宜路则路”原则,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城中村、老旧市场综合改造提升示范片区。石家庄国际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已于5月1日开业,植物园街拓宽改造及植物园街与西柏坡高速连接线东西侧匝道建成通车,合作路已全面通车,广源路、三简路(西二环—开泰街)主路建成通车,其他路段正在加紧推进建设。

和平东路片区

位于建设大街与东二环之间,和平东路南北两侧,规划面积3600亩。

目前石煤机工业遗址保护区场馆及街区已开放试运营,住宅区20栋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东南三环片区

位于南三环以北、环城水系以南、复兴大街以西、建设大街以东区域,规划面积19770亩。

目前,建华大街和仓宁路两条道路的施工已全面展开。

整理/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