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市推行“五级包联”工作机制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2023-11-14 06:2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保定市推行“五级包联”工作机制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河北日报讯(记者寇国莹、董昌、周洁)“幸亏有包联干部帮忙,只用了七八天,我家就做了吊顶、刷了墙漆、改了电路。”近日,保定涿州市刁窝镇万全庄村村民杨书明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房子,一个劲儿地道谢。

杨书明家的房子能这么快修缮好,得益于保定在涿州市灾后恢复重建中推行的“五级包联”机制。

为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定市迅速启动并不断深化落实“五级包联”机制,即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级干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党员包户。保定市在市直部门、对口支援县(市、区)和涿州市共选派2000余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下沉至涿州市受灾农村、社区,全面助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苗红霞,是万全庄村的驻村包联工作组组长。她和同事们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杨书明等5户村民经济条件较差,在灾后恢复重建中遇到不少困难。包联工作组与刁窝镇政府、北新建材龙牌公司涿州基地积极对接,顺利为5户村民解决了装修难题,确保他们及时住进新房、温暖过冬。

“房屋修缮加固重建,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头等大事。”苗红霞介绍,工作组采取集中走访与常态化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受灾村民家庭基本情况、温暖过冬方式、新房建设进度等,对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并提出解决建议,帮助群众第一时间化解难题。

深化落实“五级包联”,健全完善下沉工作机制。保定市制定了《选派干部下沉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管理办法》等,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由市直部门干部与涿州本地干部成立工作组,进驻受灾严重的农村和社区,开展全覆盖包联。

在涿州市豆庄镇乔屯村,整洁的墙面上绘制着一幅幅精美的主题宣传画、名胜风景画,形成一道道景观走廊,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打卡拍照。

“洪水退后,乔屯村垃圾遍地、墙体脏污,人居环境亟须整治提升。”包联干部、保定市美术馆党支部书记阴军营说,他和其他包联干部一起,请来专业人士帮忙,给村里绘制了300多平方米的风景墙。前不久,这个村被评为涿州市“最美村庄”。

据介绍,2000余名包联干部在涿州市受灾房屋修缮重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复耕复产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深入农村、社区一线,逐一入户走访,组织政策宣讲,全面摸清受灾群众需求,配合当地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广大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