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2023-11-14 06:3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

这个国际“朋友圈”吸引力越来越大了

11月13日,以“扩大开放合作 携手发展共赢”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开幕。论坛上传出信息,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平台,已累计入驻企业190家,今年共安排项目163个,总投资超632亿元,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8年,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立后,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在合作区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论坛被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为加强各国中小企业跨境合作提供了重要途径,为河北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新平台。

5年来,以论坛和合作区为平台,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得到长足发展,这个国际“朋友圈”吸引力越来越大。11月13日论坛开幕活动现场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12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75.11亿元,涵盖了新能源、高端制造、对外贸易等多个领域。

本届论坛创新开展一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引领中外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的国际平台。

围绕高端化,首次举办新兴产业论坛,聚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联合中东欧国家共同举办锂电池、再制造、通用航空三场产业合作论坛及优化服务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围绕专业化,首次组织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开展企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品、系统解决方案等集中发布和路演对接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国内外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果。围绕国际化,首次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邀请240余家中外中小企业开展洽谈签约,专注匹配撮合中小企业供应链、资金链。

11月12日,以“创新激活新动力,合作成就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展在沧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本次成果展作为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吸引了京津冀沪企业,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企业,更有来自加纳、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企业参展。

罗马尼亚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杰里亚是第二次来沧州,他还参加过2019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下次再来,这里发展得一定会更好。”他笑着对记者说。

参展企业的信心,记者也从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建设者那里得到了印证。

不久前,位于合作区内的沧州中东欧公用型保税仓库迎来第二批保税商品——2000多箱斯洛伐克红酒。“保税仓库货物存储期间可以暂缓缴纳关税和增值税。”保税仓库负责人李传鹏介绍,利用保税仓库,一方面可以缩短进口商品的采购时间,降低物流风险;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外贸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加灵活自主地规避国际商品采购和进口的价格风险。这个保税仓库今年7月17日正式启用,主要开展面向中东欧国家进口消费品、家居建材、汽车、飞机零部件及其他一般货物的保税、通关、仓储、打包、物流快递、展示、销售服务等业务。

5年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已经形成了都市商务区、科技智创区、通用航空园、高端制造园、中欧绿色产业园“两区三园”的发展格局。同时,合作区与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合作成立了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研究院,打造了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线上服务平台、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产业合作基地等,为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搭建了新的交流窗口。

斯洛伐克驻华使馆副馆长彼得·克莱诺夫斯基在本届论坛圆桌对话中表示,河北省的高科技产业发展让人印象深刻,这里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的独特平台。

走过5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正发展成为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广泛交流的金字招牌、引领中外中小企业务实合作的国际平台。(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袁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