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我是雄安讲解员①丨“雄安之眼”真亮眼

2023-11-14 13:42:27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妙不可言,心向往之,这里是未来之城——雄安。大家好,我是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讲解员吴珍珍,今天带您走进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它的造型像一只眼睛,见证着这座千年之城的发展变化。从正向的角度观望,主体建筑的东立面呈一个拱形,好像眼睛的上眼睑;水面会形成拱形建筑的倒影,这是眼睛的下眼睑;夜晚,中间的屏幕会被点亮,就成为瞳孔部分,三者合在一起,共同构成了美丽、明亮、有灵气的“雄安之眼”。

从与其他城市景观的互动交融来看,雄安城市计算中心采用了景观化、隐蔽式的设计理念,在建筑的屋顶上铺设了一层绿植,所以从俯瞰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完美地融入了悦容公园,一点也不会显得突兀。

该建筑的拱形还借鉴了千年古桥——赵州桥的形制,有北接千年古都北京,南接未来之城雄安的寓意。这一连接,也有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之意。

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总共四层,地上地下各两层。地上一层为参观者提供集中展示调研区域;地上二层主要为工作人员提供办公研发场所;地下的两层设有相关运维工作人员的运维工位和一些机柜,总体规划设置3600台机柜,能够达到百万核虚拟中央处理器,以及900千兆的存储,为雄安的云上一座城的建设,来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支撑。

策划:张天虎

文案:牛  笑

摄像:李泽凯 霍少轩

剪辑:李泽凯

出镜:吴珍珍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