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包净菜的进京之旅

2023-11-21 06:4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4日,在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净菜加工车间,工作人员对蔬菜进行加工。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产地直采、商超直供,“河北净菜”已成为北京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从一粒种子到一包净菜,“河北净菜”如何新鲜直达北京千家万户?让我们跟随一包净菜,开启进京之旅。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固安县彭村乡河北兴芦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芦农业”),一排排整齐的蔬菜温室大棚绵延铺展,在阳光下闪耀着银光,大棚内甘蓝、生菜、番茄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

“来订单了!准备香葱、甘蓝、香菜……”

11月13日下午,兴芦农业接收到北京永和大王发来的订单,为其准备第二天所需的鲜切净菜,其中包括甘蓝成品2000公斤。

收割、装筐、搬运……接到订单后,在兴芦农业的蔬菜大棚内,菜农们便开始忙碌起来。来到种植甘蓝的大棚,一垄垄甘蓝个头饱满,连成一片,圆鼓鼓地“躺”了一地。菜农刘素兰一手拿着刀,一手抓着菜,两刀下去,就把甘蓝从地里采收下来,然后装筐,“订单需要多少,我们就采收多少。”

菜好,是前提。“看,我们种的甘蓝长势多好。这种菜,吃起来口感脆嫩。”刘素兰是种菜的行家里手。她说,在这里种植的甘蓝都用绿色生产技术,底肥使用羊粪配以一定比例秸秆堆置发酵的有机肥,大棚里面还挂着黄色的粘虫板,防蚜虫、白粉虱效果好。

不一会儿,刘素兰就采收了满满一筐。这些采收好的甘蓝,还需要经过一段特别的“旅程”——被送到兴芦农业净菜加工车间,等待第二天的多道工序加工,告别“连泥带土”。

11月14日上午,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换装和消毒措施,记者走进兴芦农业净菜加工车间,工作人员身着蓝色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对各种蔬菜进行加工处理,在这里,一份份新鲜蔬菜快速变成了一袋袋包装精致的“鲜切净菜”。

崔贺忠是净菜加工车间蔬菜切配组组长,他正忙着将前一天采收的甘蓝,按照永和大王订单要求的切配规格进行加工。

“甘蓝经过清洗、消毒、切配、打包等七八道工序后,才能算作净菜装箱运往配送中心。”崔贺忠说,每日工作完毕后,他们会将操作间内的地面、案板、水池等清洗干净,并做好消毒杀菌工作,严格保证食品安全。

在加工车间的配送中心,一筐筐甘蓝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变成了“鲜切净菜”,打包穿上“外衣”后即将被运往北京。

当天傍晚时分,司机段宏程驾驶着冷链物流车来到加工车间外。“哐当”一声,货箱门被打开,他将加工好的甘蓝搬运装车。

很快,段宏程的货车装载完毕。他又检查了一遍车辆,发动了汽车。货车缓缓驶出兴芦农业,朝着北京方向上了高速,一路畅通无阻。

这条进京路,段宏程已经十分熟悉,他几乎每天都在固安和北京之间往返。1个多小时后,货车顺利抵达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物流仓库。

“再来一点,好,好,停。”在仓库操作员的指挥下,段宏程精准地将货车倒入库,然后打开货箱门,工人们赶忙卸车。随后,这些包装好的净菜再由物流人员运送到永和大王的各个门店,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

“我们每天根据订单数量对蔬菜进行采收,从种植到加工各个环节都严格把控。”兴芦农业副总经理李中华介绍,公司以生产种植基地为依托,着力开展净菜加工配送和冷链方便食品生产等特色项目,采用“生产基地+加工企业+餐饮商超”以销定产模式,每天冷链供应到北京永和大王、宏状元、盒马鲜生等定点客户。

据介绍,净菜到餐桌不仅可以提高终端消费者的生活效率,节省时间,相较于毛菜来说还减少了20%废弃物,避免产生过多的城市生活垃圾。“我们每天配送量达到2万份,新鲜的放心蔬菜,从加工到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不超过24小时。”李中华说。

固安县与北京市大兴区接壤,是传统农业大县。该县以精品蔬菜产业集群为根基,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向附加值更高的中央厨房产业延伸。通过新上净菜加工项目和工业化流水线生产提升净菜产能,将都市厨房蔬菜处理环节前移到产地,实现净菜进京。

目前,固安县累计培育净菜加工企业12家,年产净菜8万吨,建设预制菜加工企业15家,主要供应北京餐饮连锁企业、电商等。通过生产基地与北京签订长期供应协议,打通农商直供渠道,每年超过20万吨蔬菜以订单形式进入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团体食堂、电商平台。

固安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张维建介绍,固安立足都市农业,紧紧抓住首都圈3000万人这个大市场,以精品蔬菜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链条,贯穿育种、栽培、生产、加工、包装、储存、冷链运输配送全过程,致力于形成环京1小时精品蔬菜供应链,建成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环首都重要农产品保障基地。

如今在固安,每天满载“河北净菜”的货车,沿周边公路驶上高速,直达北京。(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延伸阅读

“河北净菜”充实北京“菜篮子”

净菜,就是把“连土带泥”的蔬菜洗净切好,让大家打包带回家,减少饭前程序。净菜在产地加工,不仅把不能吃的部分留下循环利用,还能减少一部分城市生活垃圾。

“河北净菜”进京是河北省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保障北京市场供应、促进河北净菜产业发展、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是北京“菜篮子”产品的重要供应地,主要“菜篮子”产品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北京市场上约六成的牛肉、八成的羊肉、四成以上的蔬菜和鸡蛋来自河北,这为“河北净菜”进京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10月29日,“河北净菜”进京“六进”活动暨“唐农”品牌发布会在北京举行;11月4日至5日,“河北净菜”进京“六进”活动暨廊坊农品进社区活动(北三县专场)走进北京市通州区……今年以来,河北省举办多场“河北净菜”进京“六进”活动,包括进市场、进食堂、进超市、进饭店、进社区、进餐桌,拓宽了“河北净菜”的销售渠道,搭建了“河北净菜”与北京市民之间的桥梁。

依托环京区位优势,河北与北京共同推动“河北净菜”进京工作。为支持“河北净菜”进京,北京市专门为河北省配给“京籍”货运通行证,运送“河北净菜”的车辆可享受与北京车辆相同的政策,及时将新鲜蔬菜送至北京各大商超、食堂、饭店及千家万户。

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高品质的“河北净菜”广受欢迎,充实了北京的“菜篮子”。目前,河北建立了117家京津“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与北京合作共建115家环京蔬菜基地。河北省净菜、鲜切菜发展迅猛,蔬菜加工企业达2171家,成为供应北京蔬菜市场的重要力量。

下一步,河北将鼓励支持净菜企业在北京的大型商超设立专区专柜,加强与北京餐饮企业、机关院校、居民社区等直供直采合作,让更多北京市民吃上“河北净菜”。同时,加大“河北净菜”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文/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