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石家庄全市“落叶缓扫”,市民纷纷点赞,记者探访公园感受落叶的浪漫

2023-12-07 19: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李见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袁欣悦  王怡文

进入11月,石家庄市区各大公园内的树叶开始转黄,缤纷的落叶成为城市的浪漫一景,吸引了市民的目光。石家庄市园林局表示,从11月21日起,在全市公园广场实施“落叶缓扫”行动,市民们纷纷点赞。

近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来到长安公园、槐北公园和平安公园,体验“落叶缓扫”之后,片片落叶带给这座城市的诗意和浪漫。

公园里落叶缤纷尽显浪漫

12月6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长安公园,发现银杏园内聚集着不少拍照的市民。

银杏园内的草地上铺满了金黄的叶子,像一片金色海洋。“来,看镜头,三,二,一!”“快看,快看,起风了,正好这片银杏叶飘下来了!”“你把这捧叶子撒到空中”……市民们三三两两地或坐或站在银杏树下拍照、聊天,还有人专门在草地上收集银杏叶,感受着金色树叶缓缓飘落的浪漫。

11月30日,市民在长安公园的银杏园内拍照。(袁欣悦/摄)

长安公园工作人员杜哲璞告诉记者,银杏林附近草地是“落叶缓扫”行动的主要区域,以维持落叶景观为标准,保洁人员全天巡查,发现有落叶被游客踩碎,才会进行清扫整理,公园其他区域及各条道路还是坚持“落叶即清”。

12月2日,记者在槐北公园看到,草地上散落着形形色色的落叶,远看像一幅五颜六色的画,不少市民在草地上漫步聊天或拍照。与长安公园不同,槐北公园除了银杏其他乔木区域的落叶也实行缓扫。

槐北公园负责人董英亮表示,槐北公园全部绿地都实行缓扫政策,落叶间隔两三天会集中清扫一次,平时仅清扫杂物,尽可能保留落叶景观。

市民为“落叶缓扫”点赞

市民张女士就住在长安公园附近,6日,她带着儿子到公园欣赏落叶。“我听邻居说长安公园的落叶很美,今天带孩子过来玩。”张女士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为儿子拍照。“我在网上学到空中撒落叶拍照技巧,特地来长安公园尝试,听说这里有成片的银杏落叶。”市民杨女士说,她是看到网上推荐来打卡拍照的。


12月2日,槐北公园的落叶景观。(来源/槐北公园负责人提供)

市民布先生是摄影爱好者,每年都喜欢到公园拍落叶。“现在就是看落叶的季节,这里的落叶是血红色、琥珀色和黄色相互映衬,十分好看,落在地上色彩斑斓,是初冬独有的浪漫。‘落叶缓扫’值得点赞。”在槐北公园拍照的王先生说:“这件小事(落叶缓扫)体现了城市的温度,让秋冬的公园更有观赏性。”

欣赏落叶美景去这里

石家庄市园林局公园科副科长张一梁表示,从2020年起,为了让市民观赏落叶景观,市里就曾发布过相关通知,让各公园、广场结合消防安全、游园秩序等因素,综合把握落叶保存量和清扫时间,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最美的落叶景观。今年11月21日,石家庄市园林局按照“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的要求,开始在全市公园广场正式实施“落叶缓扫”行动。

12月6日,市民在长安公园的银杏园内拍照、散步。(王怡文/摄)

张一梁介绍,“落叶缓扫”行动的保洁要求具体来说,就是在保证公园的环境卫生和杜绝消防安全隐患前提下,在公园、广场市民行走的道路继续保持正常保洁、不做调整。种植银杏叶、白蜡树等成片变色叶(植物生长过程中,叶子颜色会发生变化的现象)树种的景观路,实施“落叶缓扫”。这些区域内全天有保洁人员进行巡查,只将被游客踩碎的落叶及时进行清扫,维持好落叶景观。

到哪里能看到落叶美景?张一梁说,长安公园、平安公园、裕西公园、世纪公园、东环公园、槐北公园、石家庄植物园、龙泉湖公园和水上公园等地都不错,欢迎大家参观!

责任编辑:刘世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