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说新语丨流行语里的“新”与“变”

2023-12-08 06:5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4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3十大流行语”。“新质生产力”“双向奔赴”“人工智能大模型”“村超”“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搭子”“情绪价值”等入选。(12月5日《北京日报》)

“十大流行语”又来了,带着2023年的气息。这些流行语之所以流行,不只是因为精准表达了某个概念,还因为它们敏锐地捕捉到社会生活的新变。从某种意义上讲,时代造就了流行语,而流行语又反映了这个时代。

那么,从2023流行语中,我们又能看到哪些“新”与“变”呢?

首先,从这一年的流行语中,我们再次看到科技的力量。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构成了社会的基本框架。不同时代的流行语中,有“生产要素理论”,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年,我们则认识了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新质生产力”。这些流行语,不只是一个个简单的经济学概念,而是在科技日新月异环境下,我们正在进行的创新实践。

“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出现,同样展现了科技的力量。当机器可以像人一样思考、分析,我们是得到解放,抑或面临困境?新的流行语,带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其次,从2023流行语中,我们能够嗅到许多新时代的生活气息。

“村超”的火爆出圈,其实是平民的创举。当普通人的物质生活得到相对满足、衣食无忧的时候,篮球、足球等休闲运动就成了一种新的“刚需”。“村超”展现出乡村振兴的成果,还有中国农民新的精神面貌。

而“特种兵式旅游”流行起来,则更像是对传统旅游模式的一次颠覆。年轻人对于旅游产品,已经不再满足于过去那种保姆式的陪伴,而是要求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特种兵式旅游”,就是当下年轻一代要求摆脱束缚、自己做主的生活态度的语言体现。“显眼包”过去是个贬义词,现在变成了时尚的代名词。“显眼包”们用自己的勇敢,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因此变得更加自信和洒脱。过去有“牌友”,今天我们用“搭子”表现各种各样的陪伴,这个流行语成为“社交”的另一种时髦说法。

另外,2023流行语里还有我们向往的正能量。

比如,“情绪价值”不再是一个消费理念。人们关注“情绪价值”,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能给他人带来舒服、愉悦和稳定的情绪体验。与之相对应的,是“多巴胺”的流行。“多巴胺”本来只是个化学名词,现在变成了“快乐因子”。“双向奔赴”,把一种物理意义上的位置关系,变成了对情感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呼唤,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这些流行语,未必能涵盖一年内所有的变化。但透过它们,我们还是能窥见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以及个体生存状态的特点。我们相信科技的力量,也开始重视情绪的价值;多一些相互理解,多一些“双向奔赴”,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好。(刘少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