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牵手海边 与爱同行!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区域交流活动在秦皇岛举办

2023-12-10 19:3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晓晴

河北新闻网12月10日讯(张晓晴)12月8日至10日,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区域交流活动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陕西、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相关负责人和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骨干、志愿者9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区域交流活动会议现场。张晓晴摄

活动旨在共同探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交流分享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助力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郝建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医疗服务部部长杜丹出席并讲话。

图为河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郝建强。张晓晴摄

郝建强介绍,近年来,河北省红十字会在开展救援救灾、人道救助、应急救护培训,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参与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方面发挥了社会救助团体的优势和独特作用,特别是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成效明显。河北省年献血量达160万单位,连续7次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省;11个地市及80%的县(区)建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达4200余人;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达17万人份,年捐献造血干细胞突破80例,累计捐献量突破700例。

图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医疗服务部部长杜丹。张晓晴摄

杜丹指出,志愿服务始终贯穿在全业务流程。2008年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成立,2009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成立了中国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总队。目前31个省份都建立了省级大队,志愿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

图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区域交流活动会议现场。张晓晴摄

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从多角度认识志愿服务工作,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老师就不同领域进行授课和分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华志愿者协会心理救援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幼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会员李学军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主要阐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和志愿者精神的内涵,强调了自我关爱对于红十字志愿者的身心健康和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也分享了个人在志愿服务领域的经验和思考;河北省捐献与移植学会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主委张剑老师,从建立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的角度,阐述了其重要意义,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提高服务效率,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来助力三献工作开展;河北政法职业学院财税法务系行政副主任闫博老师,从高校的角度,以“河北政法职业学校会计系爱心顺风车志愿者服务队”为典型案例,为大家分享了具体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图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区域交流活动会议现场。张晓晴摄

交流会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陕西、甘肃、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志愿者代表分别就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探索和志愿服务队团队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就如何更好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如何让志愿者充分有效地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工作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

图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服务区域交流活动会议现场。张晓晴摄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七省区市中心负责人表示以后将继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部分参会人员在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合影。张晓晴摄

交流活动中,七省区市部分参会人员一起走进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李大钊塑像敬献了花篮,举行三鞠躬仪式,并在李大钊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责任编辑:闫馨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