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丨荷兰花开大特拉村

2023-12-22 08:2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季坝上,白雪皑皑,天寒地冻。12月20日上午10时,河北省张北县公会镇大特拉村智能温室大棚里,一盆盆来自荷兰的朱顶红种苗整齐排列,绿色的花苗孕育出冬日的生机。

大棚墙面上挂着的“智能人工气候室”屏幕显示,温度15摄氏度。此刻,室外气温已低至零下25摄氏度,滴水成冰。

“朱顶红属于冷凉花卉。我们在棚内的地面上安装了电热丝,棚顶加装了电动遮阳帘,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对温度、湿度等进行调控,可有效应对坝上严寒天气。在冬季,把棚内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左右,朱顶红就可以存活。”大特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志岗一边查看花苗长势一边说。

在张北,提起公会镇,提起大特拉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麒麟西瓜。经过5年发展,这里的大棚西瓜已名声在外。依托西瓜种植产业,大特拉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的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8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3000元。

大棚西瓜产业已经很成熟,为啥还要种植朱顶红呢?“西瓜价格波动比较大,比如今年,我们村种了300亩西瓜,产量很高但是卖不上价钱,甚至是赔钱。我们早就考虑着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新产业。”谢志岗介绍,今年秋天,荷兰阿玛达花卉育种公司来张北考察,相中了张北的气候,大特拉村积极对接,成功引进了冷凉花卉朱顶红。

“县政府出资改造大棚,阿玛达提供种苗,我们负责管护,等长出种球后,阿玛达负责销售。”谢志岗说,今年大特拉村试种了5个大棚共2万株朱顶红,于10月中旬定植完毕。目前,种苗长势良好。

大特拉村种植朱顶红,也让“猫冬”的村民在冬季有了增收渠道。60岁的温俊河是大特拉村脱贫户,农忙的时候在周边村子打工,收入不少。“往年一到冬天就没活干了,今年村里有了花棚,有活我就过来干,一天能挣150元,高兴着哩!”常来花棚打零工的温俊河很是知足。自花棚建好以来,像温俊河这样的临时用工已超100人次。

谢志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批朱顶红到2025年6月就可以销售种球,每颗种球的售价按50元计算,销售收入可达100万元,刨去各项成本,纯收入预计有40万元。“一旦试种成功,我们会扩大种植规模,增添新品种,让产业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对于未来,谢志岗信心满满。(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