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北探索④ | 民警驻村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3-12-24 07:4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民警驻村架起警民“连心桥”——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北探索④

“连警官,这几个月俺在厂子里干得挺顺心,工资待遇也不错。”前不久,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区分局户村派出所民警连发军收到老吴的一条微信。

老吴今年50岁,一家四口租住在复兴区户村镇齐村。今年3月,连发军在和村干部一起排查流动人口时,老吴的媳妇反映其有家暴行为。

讲道理、摆法条,连发军耐心做思想工作,让老吴认识到打媳妇不仅不对,而且是违法甚至犯罪行为。

说起齐村村情和租户情况,连发军如数家珍。而在一年前,作为派出所社区民警,他对这里的情况可不像现在这么熟悉。

这一变化,得益于他的另一个身份——齐村党支部副书记。

去年11月,户村派出所按照复兴区分局统一安排,由民辅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通过组织、职能、关系、文化、资源等“五个融入”,建设“村务警务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警务新模式。

“民警驻村,与村‘两委’形成治理合力,增强了乡村依法化解、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齐村党支部书记韩占民表示。

“我们有民警15人、辅警44人,辖17个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3.4万余人。”户村派出所所长焦阳阳介绍,他们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厂村交错,社情民意复杂。民辅警兼任村或社区干部后,变单打独斗为基层党组织引领下的协同共治,促进了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在户村派出所管辖的村和社区,每周都会召开“六情”碰头会——驻村民警与村(社区)干部,围绕警情、案情、访情、舆情、社情、险情,互相通报情况,研究预警预防策略。

今年5月,民警游亚杰在户村镇户村“六情”碰头会上获悉,因与辖区一家健身房的预付款纠纷,30多人计划集体上访。他将这一情况汇报后,派出所及时联动乡镇和区市场监管、司法等部门,成功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把公安力量融入群防群治体系。去年以来,户村派出所还孵化了“邯郸益家人”“夕阳红调解队”等平安类社会组织12个,增强了基层平安创建、矛盾调处力量。

户村派出所辖区内物流企业较多,由于无序竞争,司机之间矛盾纠纷甚至打架斗殴事件不断。今年6月,户村派出所引导辖区物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铁西货运联盟”,通过行业自治规范促进了货运行业有序发展。

此外,针对物流企业面临的贷款难、投保难,户村派出所积极协调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通过警企恳谈会为物流企业贷款、投保牵线搭桥。

村务警务一体的新模式运行一年来,效果显著。今年前11个月,户村派出所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22.1%,治安、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2%。前不久,该所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