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这家救援装备企业有“看家绝活儿”

2023-12-24 07:5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二十多项产品入选新版河北首台(套)装备产品目录

这家救援装备企业有“看家绝活儿”

走进邢台经济开发区应急产业的链主企业——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泰救援”),就像是进入了一座消防车宝库:高层建筑失火普通消防车鞭长莫及,这里有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高寒地区水带易冻结,这里有国内首创的水加热消防车;就近不具备引水排水条件,这里有将引水排水距离扩展到5公里的远程供排水系统消防车……

“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是我们与中国航天第二研究院二O六所合作研制的车型,用上了航天发射、远程控制和精准定位技术。”12月8日,润泰救援副总经理路红岩介绍,这款车装有24枚灭火弹,通过发射装置可以精准射入高楼100米至300米楼层的任意一扇窗内,能快速扑灭高层、超高层楼宇火灾。

作为我省首家取得消防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润泰救援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外援,已陆续研发灭火类、救援类等4大类70多种车型,由单一的消防车拓展到防洪防涝、矿山治理及专勤保障等多领域,能够满足实战情况下多样化的应急救援需求。11月20日,省工信厅发布了《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公告目录(2023年版)》,润泰救援共有22项产品入选,成为入选产品最多的企业。

“高精尖”是企业的制胜法宝。在刚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上,润泰救援带去了一款涡喷消防车模型。“这款车使用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作为喷射灭火剂的动力,可产生大流量、高速、高强度的喷射,威力非常大,有效喷射距离比常规消防车高出8至10倍。”路红岩介绍,就在这次博览会上,润泰智能化应急救援装备工业设计中心成功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授牌,成为邢台市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走进润泰救援装配车间,只见员工们正在忙着组装一批排烟消防车。“这款车属于消防车辆中的高端产品,适用于密闭环境中火灾的救援,每秒钟排烟量高达225立方米,可以边排除浓烟及有毒有害气体边送新风,还能喷射水雾降温除尘、辅助灭火。”润泰救援技术工程师常彦凯介绍,有了这款车,80米距离内的烟雾可以直接排除,连接上排烟管后排烟距离超过200米,能够有效降低火场内人员窒息导致的伤亡。

“智能化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方向。”路红岩说,公司确定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业务、以智慧救援为主题”的战略,研发生产领域拓展到智能化消防机器人、智能化侦察救援无人机、智慧型防护装备及大数据物联网应急救援指挥作战系统等。该公司是全国首家成功将车辆、机器人、无人机、防护装备集成形成网联指挥作战的企业,在网联化应急救援装备方面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达24%。

在车间内的一排消防机器人中,一台消防灭火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机身通体鲜红,高高昂起的炮管颇显威武,炮台后面强光灯和热成像摄像装置,像两只炯炯有神的眼睛。“它采用最前沿的思维进行产品设计,入围了国际顶尖设计奖项——德国红点奖。”路红岩介绍,这款机器人能够自主避让障碍物深入火灾现场,看起来虽然很小巧,水炮射程却达到了85米。装有北斗定位系统的热成像摄像装置在穿透烟雾的强光配合下,能快速传回现场的实景图像。(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