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论视界丨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价值引导作用

2023-12-27 08:0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文艺创作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样。众声喧哗中,需要文艺评论的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增强朝气锐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担负起使命责任,把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方向盘,做到受众在哪里,文艺评论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价值引导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做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不断增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引导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要坚决反对和抵制“唯流量论”、泛娱乐化。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时代,人们对文艺作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面对文艺创作中“唯流量论”、泛娱乐化等不良现象,文艺评论不能缺位,要有批评的锐气和勇气,坚决反对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沦为流量的附庸,敢于对不良作品说不,敢于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维护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健康生态。要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坚守人民立场,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对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保障文艺评论健康理性发展。

健全完善新时代文艺评论标准

健全文艺评论标准,是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必然要求。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完善文艺评论标准,才能更好发挥文艺评论“利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这是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基础上,对文艺评论标准的创新阐释,为我们开展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的有机统一,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绝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更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加快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

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主体多元化

进入互联网时代,文艺评论不再是少数专业人士的“特权”,大众“点评”成为当代文艺评论的重要特征。做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就要延伸触角,扩大覆盖面,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更多正能量。

主流媒体要更好发挥文艺评论的主力军作用。主流媒体拥有专业的口碑和责任媒体的社会美誉度,其专业性、权威性以及对受众的影响是自媒体不可替代的。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开辟或保留文艺评论版面、栏目或时段,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对当今文艺创作中出现的新现象、新作品进行精当分析评论,引领文艺创作健康发展。

文艺评论家、专家学者应成为文艺评论的正向引导者。文艺评论家,从事文艺评论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学者等,掌握开展文艺创作的专业知识,具备开展文艺批评的理论知识、历史知识、美学知识,对文艺创作的评判具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他们应保持“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感性,密切关注新时代文艺创作,以丰厚的学养、深邃的眼光、犀利的评析引导文艺创作,以正向的观点引导文艺评论。

新文艺群体应成为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有生力量。近年来,我国自媒体行业从业者人数增长迅速,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文艺群体,以及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从现实看,新文艺群体中的一些优秀创作者正在走出自娱自乐的小众圈子,走进火热的现实,走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沿,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展现才华的广阔舞台,新文艺群体要切实增强责任感,触摸时代脉搏,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成为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有生力量。(王君花 李旭)

(作者分别为河北传媒学院表演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电影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