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丨强化末端落实的工作导向

2023-12-27 08:03: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工作末端,也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末端落实情况如何,直接决定各项工作的成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地落实,必须强化末端落实的工作导向,狠抓末端落实。

狠抓末端落实要深化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深度决定工作落实力度。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末端落实的思想自觉,把末端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行百里者半九十。有些工作越是接近末端,遇到的挑战越大,越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越需要全力攻关。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理解和领会党中央方针政策,把握精神实质,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的固化思维,善于运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模式推动工作,让思想观念更加契合新时代发展要求,让末端落实的思路更加开阔,让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加多元。要把握好末端与全局的辩证关系,把末端落实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在全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积极主动推动各项政策直达企业、惠及群众。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把决策部署与末端落实贯通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一竿子插到底,把工作落实到位。

狠抓末端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工作的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工作的末端往往矛盾集中,问题更多、更具体。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是推动各项任务末端落实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通过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推动工作落实。面对问题,要不躲、不拖、不推、不捂,敢于动真碰硬,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潜在风险隐患,着力打通末端落实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从个性问题中寻找共性问题、从杂乱的问题中把握要害问题、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进而找到末端落实的关键点、着力点。

狠抓末端落实要增强能力本领。抓末端落实,承载的是责任,考验的是党性,反映的是作风,体现的是能力。对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讲,很多工作落实不到位,不是缺乏责任心、积极性,而是能力本领不足,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抓好末端落实,必须克服本领恐慌。要提高学习实践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河北发展面临的现实基础、宝贵机遇、比较优势、短板不足,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提高抓落实的本领。要提高贯彻执行能力。基层工作面广量大,末端落实要求更细。广大党员干部要吃透两头,既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还要全面了解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以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地见效。要提高总揽全局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谋划,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观点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有效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全面激活基层的“神经末梢”,为推动末端落实汇聚强大力量。

狠抓末端落实要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落实的过程,是一个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的过程。抓好末端落实,要一步一个脚印,一锤接着一锤敲,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严格实施责任制和清单化管理,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把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责任、盯节点、限时间,形成环环相扣的“落实链”,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杜绝“看一看、拖一拖、等一等”,拿出“做则必成”的干劲,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稳扎稳打、善作善成。要加强跟踪问效、严格监督问责,对工作没有抓到位、没有落到实处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和纠治“抓和不抓一个样、抓好抓坏一个样”的状况,形成人人抓落实、主动抓落实的良好风气。(袁秀)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