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民生跟着“民声”走丨听!幸福来敲门

2024-01-06 11:19:1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寒冷冬日,我省各地加强对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的关注帮扶。系列报道《民生跟着"民声"走》,今天来看,邯郸市百乐苑社区:敲门送关爱,温情暖人心。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居民 许俊茹:这几天突然降温,我的腿不好,还不能走,买菜都是个困难,完了以后我们给社区打电话,社区的志愿者就把菜给我们买上来了,让我们感到心里特别温暖。

让许俊茹感到温暖的送菜上门,源于百乐苑社区为服务好社区老人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百乐苑社区住着410位80岁以上的老人,16位高龄独居老人,为更好地照顾他们,社区通过调查问卷、征集建议等方式,记录下大多数老人的需求,对于独居和身体不便的老人,则派专人敲门入户走访。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党支部书记 薛晓燕:我们之所以选择入户去敲门,是因为咱们服务的对象是老人,他们的听力普遍都不太好,敲开门,面对面沟通比较方便。

面对面的沟通,也让老人们打开了心扉,说出他们最真实的需求。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居民 董庆梅:每年有两次(养老金)认证,我希望有人帮助我。

根据老人们的需求,社区建立台账、定期走访,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并安排专人每天到独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敲敲门,问问安,帮忙买菜、交水电费、认证社保、聊天解闷。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居民 吕国华:我们家孩子都不在身边,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来敲门,你家里有什么困难没有,缺什么东西没有,生活在这个社区感到很幸福,所以给咱们社区(这个服务)起了个名,叫幸福来敲门。

幸福来敲门,同样激发了社区退休老人的热情,他们纷纷参与助老助残、义务维修、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作为首批志愿者,社区退休老书记赫俊霞参与服务期间经历的一件事,更坚定了她继续干下去的决心。

当时,赫俊霞和楼长白云芬像往常一样来到90多岁独居老人冷淑芹家,敲了好几分钟的门,里面也没反应。赫俊霞意识到情况不对,赶紧拿来老人事先给的备用钥匙打开门。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志愿者 赫俊霞:打开门一看,老人晕倒了,在地上坐着,还吐了一地,我们第一时间通知了120,幸亏发现及时,把老人救回来了,我觉得我们这个"幸福来敲门"很有意义。

如今,这熟悉的敲门声早已融入百乐苑社区老人们的生活,社区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号召党员和志愿者与高龄独居社区老人"结对子"帮扶,"幸福来敲门"的志愿者更是由原来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志愿者 康紫红:住在这么好的社区,我们也想多出点儿力,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居民 关喜民:听到他们敲门以后我特别高兴,看到他们跟孩子一样亲。

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居民 张建岗:虽然不是(我们的)子女,但是胜似子女。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