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惊蛰|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是什么唤醒酣睡的春天?

2024-03-05 07:1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今日10时23分

我们迎来“动静最大”的节气——惊蛰

春雷乍响

使得蛰虫惊醒

绵绵春雨滋润万物

惊蛰也是春耕的开始

一个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

向我们踏步而来

↓↓↓

是什么让万物复苏

是阵阵春雷唤醒了沉睡的万物吗?实际上,气温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惊蛰前后,天气回暖、大地解冻、雨水增多,为万物复苏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对植物来说,惊蛰意味着“春化阶段”结束。在生态学上,“春化”是指一些植物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低温,才能由生长阶段进入生殖阶段。例如,北方冬小麦在基因调节下,会在冬季抑制开花、停止生长。倘若没有“春化”,其会继续生长,“夭折”于低温。因此,等到惊蛰后,经过“春化”的冬小麦才会开始快速生长。

对动物来讲,惊蛰意味着结束冬眠和蛰伏。为了应对寒冷的冬季,一些动物会选择减少活动,进入冬眠,降低能量消耗。比如旱獭,它们会在地下洞穴中过冬,依靠储存的脂肪度过漫长的冬眠期。随着温度回升,它们会结束冬眠,走出洞穴。中高纬度的昆虫在冬季往往进入“滞育”阶段,降低新陈代谢,减缓生长。随着惊蛰的到来,这些蛰伏的昆虫纷纷恢复昔日的活跃,开始新的生命历程。

对人类而言,惊蛰是春耕的开始。“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是春耕的开始,尤其是南方,将忙于播种水稻。

从动植物和生态的角度看,惊蛰是动植物生命历程的重要节点,是物候上的临界点。自惊蛰始,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大地涌起勃勃生机,万物迎来欣欣向荣。

惊蛰三候

一候 | 桃始华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惊蛰之日,闹春之始,“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早春的桃花,开始盛放了。

二候 | 仓庚鸣

仓庚即黄鹂鸟。这个时节,黄鹂感受春阳之气,开始鸣啼。这番热闹的鸣啼,可视作春暖花开之庆也。

三候 | 鹰化为鸠

“鸠”即布谷鸟,古人看见此鸟,以为老鹰所化。在他们看来,这所化之鸟,“口啄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

惊蛰习俗

惊蛰吃梨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般节日忌讳吃梨。不过惊蛰吃梨,寓意着和害虫分离,远离疾病。从养生角度来说,此时乍寒乍暖,气温多变,气候较为干燥,容易口干舌燥,吃梨也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增强体质。

惊蛰养生

“惊蛰”时节

天气虽日趋暖和

但气温起伏不定

容易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

因此要注意保暖

饮食宜清淡

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晚上和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大家在穿着上要注意保暖。

一些年轻的姑娘们,往往在早春时节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装,这种穿着其实对身体很不利,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因此,此时节在穿着上还是要以“捂”为主。

起居: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精神:心平气和,慎动肝火

惊蛰时节,人的肝气旺盛,往往易出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血压升高等表现。

因此,要注意避免过量饮酒、熬夜;随时保持心平气和,不要大悲大喜,戒躁戒怒,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患眩晕、中风之病。

饮食:春季护肝多蛋白

膳食搭配要科学合理,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水萝卜、油菜、山药等,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同时可以每天饮用冲泡的玫瑰花水,以起到疏肝解郁、养颜美容的作用。

运动:动静结合促健康

惊蛰时节,生机萌发,人体阳气上升,各个器官组织机能想要充分活跃起来,就需要均衡得法的运动。全身心地动起来有利于气血运行畅达,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健康无恙。

具体来讲,要求人们不只是简单地动起来,还要各种运动相结合。比如通过快走来锻炼身体四肢;适度下棋、打牌,锻炼头脑醒神;听音乐、唱歌,愉悦一下心情。


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意融融,草长莺飞

万物迎来欣欣向荣

没有人能阻挡,春天如期而来

(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网、燕赵都市报、新华社、CCTV生活圈、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静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