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写真|沉浸式体验“博物馆奇妙夜”

2024-03-05 09:3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游历史长河,品千年文明。2月16日18时10分,华灯初上。在众多观众的围观中,几十位头梳精美发髻、身穿华美汉服的游客聚拢在邢台博物馆序厅内,“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开始了。

“这次活动共分‘学而致知’‘行而致远’‘知行合一’3个环节,大家可通过参观学习游览、互动挑战游戏、才艺表演等活动,获取岁币及印章,谁拿得多谁就能获得奖项和礼品。”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活动规则,叮嘱参与活动的游客要在“学而致知”环节认真听讲,多留意参观途中看到的重点文物和重点历史事件,因为下个环节的互动闯关线索就藏在其间。

游客们一路参观了“史前文化”“商周文明”“战汉风云”“隋唐遗珍”“宋元瑰宝”“明清风采”6个邢台历史文化展区,与历史文物进行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讲解员重点讲解了仰韶时期陶埙、商嵌兽首直内玉戈、汉错金四神几何纹长颈铜壶等几件在邢台出土的“镇馆之宝”,以及汉鎏金盘龙座铜博山炉等带有龙形标识的文物。

该活动还请来志愿者“化身”文物或历史人物与大家互动,带游客学习所处朝代的礼仪文化。“大家好,我是八宝镂空赤金耳坠,用细如游丝的金丝编结而成,重43克,却有几十个部件。”在明代八宝镂空赤金耳坠前,来自邢台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徐露玮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介绍了这件国家一级文物的特点,还教大家一起练习明朝的揖礼。

“大家可能都知道郭守敬,但你知道郭守敬的老师是谁吗?”讲解员邢问梅突然向游客们提问。听到有人做出正确回答,邢问梅当即接过话茬:“对!就是刘秉忠。他可谓元朝的‘国师’,不仅帮助忽必烈制定了各项制度,主持了元大都和陪都营建,而且朝代名称‘大元’都出自他的建议。”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还对发生在邢襄大地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进行了精彩的推介。

进入互动挑战游戏环节,刚刚学过的很多知识果然派上用场。《以小见大》游戏,抽取一张文物一角的图片,限时找出文物所在展厅位置;《文物拼图》游戏,看谁能对照文物图片及时完成拼图……游客们争相参与,玩得不亦乐乎。在《快问快答》中,身着明式立领裘服的张雨璇答对了3个问题,轻松过了一关。

汉服爱好者最期待的才艺表演开始了。通过击鼓传花或自荐的方式,游客们表演了拿手的歌舞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达活泉小学四年级学生胡梓萱顺利冲进黄金奖行列。“我最喜欢穿汉服了,下次再有这样的活动还想参加。”她开心地说。

邢台博物馆馆长石从枝说,该馆将不断创新,推行更轻松、有创意的游览模式,让文物“潮”起来、“活”起来,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让博物馆成为不同年龄游客都喜爱的打卡地。(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