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9张|葫芦王

2024-03-16 07:2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石家庄市的一处小工作室里,曹磊正在对开口葫芦进行修饰。随着曹磊的烙画,一个“福”字就这样完整地呈现在了葫芦皮上。“我现在烙的是个‘福’字,葫芦葫芦,谐音就是‘福禄’,送您葫芦,也就是把‘福禄’送给您”。

曹磊是辛集市人,美术科班出身,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口葫芦”代表性传承人。曹磊大学时期主修的是美术教育专业,毕业后也间接从事美术教育事业,在2021年申请非遗传承人后,他正式走上了“开口葫芦非遗传承”这条道路。

开口葫芦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发现的距今约七八千年的新石器遗址中,就曾出土古葫芦皮,后来慢慢流传到民间。到了近代,开口葫芦的手工艺慢慢衰落,直至近几年,国家大力提倡传统手工艺,包括开口葫芦在内的很多手工艺慢慢复苏,开始兴盛。

曹磊把开口葫芦的制作总结成9个环节,分别是选材、开口、掏瓤、焖煮、阴干、整形、细节定型、烙画、蜡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开口、掏瓤、焖煮、整形,还有后期的一些修饰。

曹磊现在手里有24个品类的开口葫芦,其中有20个品类都是他独立创新并自主研发出来的,这在以前的市场上都不曾出现过。

在开口葫芦的非遗展览馆里,还有一种极有意思的文创产品——打火机,这也是曹磊创新出来的开口葫芦器,用葫芦做成的打火机。台灯、打火机、茶杯、茶壶、用来做装饰的花瓶……如此一来,葫芦也能像孙悟空一样千变万化。

在油画方面,曹磊也颇有造诣,他曾创作的油画作品《徽州印象》荣获第二届河北艺术联展中青组油画一等奖,油画作品《女娲》荣获中国梦赶考行润星杯最佳创作一等奖。

为了专心做好开口葫芦技艺的传承,曹磊放弃了美术老师的职业,他说:“因为在我看来当一名老师可能只会教百十来个孩子,但作为非遗传承人,是会影响整整一代人。”

“我是一个平凡人,不管是画油画、画插图还是做葫芦,都源于我对生活的热爱和坚持付出。”不论是作为一名美术老师,还是一代非遗传承人,曹磊都勤勤恳恳,认真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

九个瞬间 一城烟火

世界辽阔,敏感的人总能温暖彼此。在不动声色的拍摄中,总有一些瞬间如同河流一样奔涌进镜头,直击心灵。“9张”栏目,用图片记录身边事、身边人。

栏目主持:焦策

文字/摄影:李惠琪、刘森森

责任编辑:吴文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