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文旅融合丨唐山闯出一片新天地

2021-07-30 17:54: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 记者 卢山

“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基本遵循。五年来,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以产业思维和市场理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不断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调旧育新、竞进升级,文旅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从以逶迤蜿蜒的古长城为主线的北部长城度假旅游区,到集海滨、海岛于一体的南部滨海休闲旅游区,再到以城市为载体的工业文化休闲体验区,近年来,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扎实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融”出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闯出了文旅融合的新天地。

集山、海、湖、岛、湿地等于一身,我市的旅游资源具有先天优势。图为唐山国际旅游岛上连片的、具有浓郁海滨风情的度假小屋。

精准发力 文旅产品进一步提档进位

近年来,我市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来抓,致力于作好“文化+”“旅游+”文章,精准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端午期间,因为来的人太多了,我们的服务员都不够了,而且吃饭的客人都是一桌刚吃完,紧跟着下一批客人就坐上来了”,说起端午假期的客流量,曹妃甸欢乐渔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卫忠高兴地说。

2017年,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以十里海特色水产养殖产业为基础,全力打造养殖垂钓、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儿童拓展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家休闲度假基地,将“渔乡风貌、渔业风光、渔家风情”融为一体,使渤海湾畔的小渔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新局面,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以高质量创建为统领,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核心,我市的文旅产品进一步提档进位。 除了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迁安山叶口、白羊峪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迁西县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迁安市、遵化市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生态旅游度假区、迁安中唐天元谷成功晋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南湖、开滦联合创建国家5A景区按年度创建计划推进,国际旅游岛对照国家旅游度假区标准进一步完善提升,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唐山段建设有序推进。

近年来,我市多次举办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展会,不断提升自身形象、拉动文旅融合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图为游客参观在我市召开的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

乘势而上 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我市持续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共融共生。

日前,唐山文旅集团推动城市历史文脉传承、激活城市消费经济的又一文旅惠民精品力作——培仁历史文化街开街试运营。

项目以现存的百年文物建筑培仁女中和金达故居为基础,在满载历史文化印记的同时,着眼满足市民及游客的休闲和社交消费需求,匠心汇聚20余个文化创意、休闲娱乐、餐饮酒店、时尚购物等优质业态,成为名副其实的唐山新地标。

精彩纷呈的夜间轻型演艺、新地标探街打卡直播、百米长卷绘画、培仁街区写生、时代书声等系列文化教育活动……开街首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整个街区满是人声鼎沸的“烟火气”。

唐山文旅集团着眼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尝试,积极探索“N+旅游”文旅发展新路径,依托集团现有业态,主动融入相关产业,积极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把“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新型城镇化+旅游、地域民俗+旅游”落到实处。

文旅融合不是简单的“1+1=2”。为了扎实走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市高起点规划建设运营,紧抓重点项目建设,年均组织30个文旅项目重点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70多亿元,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加速拓展新型业态,大力开发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不断提振文化旅游消费,使文旅产业不断壮大。

同时,为了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我市发行了唐山文化旅游惠民卡,实施景区淡季门票优惠和演出机构门票打折,有效推动了文旅市场复苏,并成功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资格。

迁西县率先成为全国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图为五彩斑斓、景色迷人的迁西雨花谷景区。

叫响品牌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在由人民日报旗下《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人民文旅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选送的“唐山周末 放飞你我”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文旅营销创新典范”。

“唐山周末”文化旅游品牌是一个深度融合文化、交通、农业、住建、医疗、体育、餐饮等产业,凝练唐山丰富的人文生态的综合性旅游休闲度假产业品牌。该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是我市拓展京津冀等周边市场、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抓手,并于2019年10月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商标注册审核。经过3年多的培育与发展,“唐山周末”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京津核心客源市场已成为唐山文化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2020年,唐山累计接待游客4238万人次,旅游收入447亿元。

我市积极打造“中国工业文化旅游城市品牌”,深挖工业历史文化。展现建矿140多年历史的开滦博物馆,独树一帜,特色鲜明。

在“唐山周末”品牌背景下,每年持续组织媒体记者、网红达人来唐宣传采风,以亲子游、工业游、生态游等为切入点推广“唐山周末”话题、讲述唐山故事,形成了持续性影响力,在展现了唐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质的旅游产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同时,让唐山旅游品牌走出去,让唐山旅游品牌响起来。

积极打造“中国工业文化旅游城市品牌”,深耕城市中心区,挖掘唐山工业历史文化,不断推动“工业遗存+文化创意产业+城市生活”高度融合,激发城市活力,拉动城市消费;积极打造“中国博物馆之城”,在扩大开滦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陶瓷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的影响力的同时,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博物馆项目投入使用,用几十家博物馆记录过去、保存现在、指向未来。连续成功举办的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等活动,进一步塑造了唐山旅游目的地形象。

与此同时,积极拓展发展领域、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打造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全市文化旅游产品竞争力显著提升,扩大了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的市场容量,更推动了城市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山、海、湖、岛、湿地等多样的自然资源,长城、清东陵、“冀东文艺三枝花”、近代工业“七个第一”等丰富遗产遗存,通过不断将散状、跨行政区域旅游资源进行集中集约配置,我市已培育形成“三大板块、七个聚集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市区工业文化休闲体验区、南湖生态旅游区、国际旅游岛休闲度假区、曹妃甸湿地温泉休闲区、清东陵皇家文化旅游区、长城文化旅游区、滦河文化旅游区)。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英雄的唐山人民正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努力将旅游赋予更深刻、更鲜活的文化基因,依托优质文旅资源,精心打造特色产品,在推进这座英雄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一步一步闯出新天地,开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