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帮大哥”:做一个和谐音符

2021-08-02 05: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祁文芝在给正定县南岗镇人民调解员做培训。

酷暑时节,艳阳高照,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祁文芝和他的同事一起冒着高温又出发了。临出门,祁文芝不忘掂上装有制式调解文书和速效救心丸等常用药的手提袋;刚跨上电动车,手机又一次响起,村里的调解员遇到棘手案子向他求助……

外出调解祁文芝风雨无阻。

2007年,祁文芝被任命为正定县北早现乡人民调解室主任,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2015年,退休后的祁文芝成立了“帮大哥祁文芝人民调解工作室”,继续为人民调解工作发挥余热。2019年,祁文芝接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

祁文芝(左二)和他的同事在正定县南岗镇北孙村调解纠纷。

祁文芝(右一)在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

今年66岁的祁文芝在村中当过党支部书记,在镇上当过综治办副主任,在县里做过企业负责人,在基层摸爬滚打了一辈子,对老百姓关心的、期盼的、闹心的事儿,老祁门儿清。

祁文芝组建了“正定民调绿色平台”微信群,遇到棘手的案子,大家可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全面推进,社会对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祁把自己多年的调解心得总结成依法办事、以理动人、以情化解的“法理情工作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人,并定期组织调解技能大赛,促进调解员们不断拓展法律知识面,提升调解水平。他提议组建了“正定民调绿色平台”微信群,遇到棘手的案子,大家随时在群里求助,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祁文芝(右二)和同事肖建芳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后,现场起草调解协议。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老百姓遇到问题,调解员能帮着“找个说法”,就可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祁文芝说,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目标就是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上交,就地能化解。十几年来,祁文芝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

正定县戎家庄村的调解员戎增华(右)就村里一起纠纷的调解请教祁文芝(中)。

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夫妻吵架,合同纠纷、工程欠款……在正定县,有了矛盾纠纷,百姓都愿意找“帮大哥帮大姐”议一议,说个理。一席入情贴心的家常话,一条有针对性的法律建议,一个有理有据的好主意,调解员化解了人们心中的冰霜雪雨,他们就是基层社情的“稳压器”。

在祁文芝(左三)和他的同事成功调解下,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

走进祁文芝调解工作室,满墙的锦旗挂了几层。他自己也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河北省金牌调解员、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如今,老祁每天依旧奔波于各个村镇,他说:“每次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就感觉咱这新时代的奏鸣曲,又多了一个和谐音符……”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