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王者兰:毁家纾难的抗日民主政府县长

2021-10-12 04: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者兰。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王者兰(1913—1941),又名王志远,出生于河北任丘县王家坞村。1927年,考入保定同仁中学,后转入志存中学,任学生会干部。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组织领导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之后,成立了王家坞、刘家坞村党支部,发展党员20多名。1934年,任中共任丘县委委员,带领贫苦农民到自家地里抢收玉米。1935年,调到保定特委,负责宣传工作。河北省委经费困难时,他说服亲属卖掉田产、陪嫁,筹集2000多块银元上缴省委。1938年5月,任任丘县抗联主任。1940年5月,任任丘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他大义灭亲,处决汉奸姨夫董西军,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1941年5月,抗战进入最困难时期,蠡县三任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相继罹难,他主动要求调蠡县任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同年10月17日,在齐庄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时,被日伪军包围,为掩护战友突围,身中多弹,用最后一颗子弹自戕牺牲。《冀中导报》发表文章,号召人民向他学习。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